她的抽象 草間彌生早期作品亮相

曹麗蕙 |2019.07.19
3807觀看次
字級
過去東亞藝術史中,女性抽象繪畫鮮少受到關注,台北市立美術館特別推出「她的抽象」展覽,主題聚焦東亞戰後女性抽象繪畫。圖/北美館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過去東亞藝術史中,女性抽象繪畫鮮少受到關注,台北市立美術館特別推出「她的抽象」展覽,主題聚焦東亞戰後女性抽象繪畫,除展出北美館典藏,更有來自日本東京與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韓國MMCA國立現代美術館等館重量級典藏借展,民眾能一窺包括日本草間彌生、田中敦子,以及韓國崔郁卿,以及台灣楊世芝、薛保瑕等女性藝術家精采作品。

北美館表示,這次邀請客座策展人文貞姬、王品驊策畫展覽,試圖透過策展補寫近代藝術史中缺席的女性抽象繪畫,從東亞的文化、社會脈絡梳理戰後抽象繪畫在台灣、日本、韓國三地發展的同與異。

展出作品中,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一九五○年代三件早期作品被視為最大亮點!〈殘骸的積累(被人格解體帷幕包圍的囚犯)〉(圖/北美館提供)、〈無題(15)〉、〈女(33)〉,三件作品均來自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是草間彌生遠赴紐約之前所做,深沉的畫面雖與大家所熟知的代表風格大有不同,但知名點狀與線條元素隱然可見,提供循溯藝術家風格發展的線索。

田中敦子則是日本「具體美術協會」發展史上的重要藝術家,展覽將展出她油彩作品、以及重要作品〈電器服〉手稿,還有創作〈電器服〉時的攝影畫面,見證藝術史發展的歷史時刻。

來自韓國MMCA國立現代美術館的作品〈實驗第3號〉、〈人的宿命〉,為韓國首位旅美女性藝術家崔郁卿所作,先後於旅美時期畫成,是崔郁卿為韓國抽象繪畫發展引入新活力的歷史印記。「她的抽象」展覽將於二十日登場,展期至十月二十七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