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建構低碳韌性城市 邁向永續發展目標

蔣本基 |2019.07.19
137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蔣本基

1992年聯合國召開地球高峰會,正式建立永續性概念,2000年聯合國舉行千禧年大會,與會189個國家共同簽署「千禧年宣言」,承諾在2015年前達成8項「千禧年發展目標」;緊接著於2016年1月1日各國領導人同意簽署聯合國所訂定以「促進繁榮同時保護地球」為宗旨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

檢視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與169細項目標,其中包含目標2「零飢餓」、目標6「清潔飲水與衛生設施」、目標7「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目標9「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目標11「永續城市和社區」、目標12「負責任消費與生產」、目標13「氣候行動」、目標14「水下生物」、目標15「陸地生物」等,皆與低碳永續直接相關,而研析其中各細項目標,可以發現所列出的範疇,橫跨綠能節電、低碳生活、綠色運輸、生態綠化、資源循環、永續經營等諸多議題,更重要的是,低碳永續又與上述8項目標當中的細項議題相互關聯,透過跨域整合方式之公民永續教育形成普世價值,為未來世界各國努力的方向。

國內對於低碳永續城市之推動建設已近10年,主要推動策略為:結合地方社區活動,落實「生活生態綠化」理念;建立「低碳設備」節能標章,提供經濟誘因;加強「再生能源」教育宣導,建置技術資訊平台;建置「資源循環再利用」設施,提供綠色創意獎勵措施;及建構完善「防救災」體系,完善救災演練及宣導。

此外,政府最近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將低碳城市納入「韌性城市」的概念,韌性城市之理念主要根據「災害學」,將韌性運用在防災及減災措施上,提出韌性乃是運用目前的資源與技能,以適應新的情況與運作環境的能力,並積極尋求創造「低碳經濟」與「綠色商機」,因此,未來政府在「建構低碳韌性城市,邁向永續發展目標」,在社會、經濟及環境面所面臨挑戰之改善策略如下:

1.整合中央各部會包括:內政部、經濟部能源局、工業局及水利署、環保署相關主管單位與地方部會間職權,建立研究、交流、合作、教育平台。

2.整合再生能源、節約能資源及溫室氣體減量相關法規與配套措施,建置區域能資源整合式管理系統。

3.整合獎勵機制,研發綠能關鍵技術設備與其相關材料,評估區域能資源整合之經濟成本效益;提出激勵制度,優化資源利用和配置效率。

4.籌組具備專業知識和技能設計的建設團隊,以建構適應市場機制的低碳經濟或綠色經濟產業鏈。

5.加強民眾對低碳──韌性城市之永續教育,建立低碳──韌性城市全面性績效評量體系,達到節能減碳與氣候變遷調適功能。

綜合上述,將韌性加入低碳永續城市規畫,可健全永續與韌性城市的發展,增進國民對城市安全及保障的意識。因此,韌性的概念可提供永續性都市發展策略,兼顧永續性的社會經濟發展,邁向永續發展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