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生病的心態

星雲大師 |2019.07.07
2638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諺云:「吃了五穀,怎能不生病?」一個人不管再怎麼注意衛生,講究營養,時時運動,偶而還是免不了會生病。如果住在都市,生了病,就醫方便還算好,若是居處鄉村,甚至偏遠的山區,附近沒有醫院,生了病必須跋山涉水,幾經顛簸才能就醫,有時小病也會變成大病。

生病雖然是人所難免,但是病人面對生病的心態各有不同,列舉如下:

一、諱疾忌醫:有的人不喜歡看病,明明有病,但他諱疾忌醫,不肯看醫生,也不讓人知道他有病。如果是患了一般的小病倒也罷了,假如是傳染病,大家不知情,萬一受到傳染,可就麻煩了。

二、無病呻吟:有的人其實沒病,只是自己心裡疑惑,總覺得自己的腸胃不好,心臟有問題,肝臟功能不良,甚至四肢百骸都不舒服。雖然幾經醫生診治,證實身體沒病,但他就是不斷嚷著這裡不對,那裡不好,三天兩頭到醫院檢查。家裡有了一個喜歡無病呻吟的人,對自己或家人,都是莫大的折磨。

三、小病不斷:有的人先天體質不好,大病沒有,但是小病不斷。尤其有的人心力脆弱,經不起一點小風寒就感冒發燒、頭痛暈眩,今天手腳酸疼,明天腸骨消化不良,乃至皮膚起疹、眼耳鼻喉不舒服等。總之,一生都在小病不斷之中過活,與病糾纏不已。其實,這些小病醫師固然可以治療,自己的精神力也能降伏。可惜弱者的人生,往往連這點精神力也提振不起來。

四、惡疾能忍:有的人確實罹患疑難重症,連群醫都搖頭束手,但病患意志堅強,不管病魔纏身,他惡疾能忍,樂觀以對,用精神力克服病痛,仍然照常工作生活,到處奔波忙碌。甚至有的人突然暴斃病亡,醫生診斷結果,死因是過分忙碌,未能及早就醫,以致延誤治療,說來也是十分可惜。

五、一病不起:有的人平時沒有什麼大小病痛,身體十分健康,但是一旦生起病來,往往一病不起。因為疾病有急性與慢性病之不同,有的人平時無病無痛,因為沒有經過病痛的磨練,身體與心理上都毫無預防,對病痛也缺乏抵抗力,如果忽然發生急性重病,往往來不及延醫,就已命喪黃泉。所以現在的醫療,重視平時的健康檢查,尤其過了五十歲的人,每年一次小檢查,二年一次大檢查,所謂「預防重於治療」,有病早日發現,早作治療,如此才能確保自己的健康,千萬輕忽不得。

六、與病為友:在諸多疾病當中,有的人罹患慢性病,長年累月生病,不會馬上死亡,但也難以立即康復。例如糖尿病、胃病、氣喘等,這時就得有長期「與病為友」的心理準備。其實,只要你把病當成朋友,好好善待它,與它和平共處,它也會因為你的善待,而不致於太過作怪,如此彼此相安無事,平安度過一生,也不見得不好。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既然生病是無法避免的事,那麼如何做一個「心理健康」的病人,十分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