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音樂路 總能走出愛

文╱Triple |2019.06.27
3735觀看次
字級
雷米馬利克以《波西米亞狂想曲》,奪下奧斯卡與金球獎影帝。圖/福斯提供
雷米馬利克(中)在《波西米亞狂想曲》,將皇后主唱佛萊迪詮釋得唯妙唯肖。圖/福斯提供
艾爾頓強天生的音感,自小便能聽聲辨認並記住音符,輕易用指尖在鋼琴間流洩出動人曲調。《火箭人》中有不少艾爾頓強金曲。圖/UIP提供
《波西米亞狂想曲》中,佛萊迪的前妻(右)對佛萊迪不離 不棄,讓人感動。圖/福斯提供
艾爾頓強(右)與作詞人伯尼,至今仍是曲詞最強拍檔。 圖/UIP提供
艾爾頓強早期演出風格華麗誇張。圖/UIP提供
《波西米亞狂想曲》尾聲,重現溫布利經典演唱會,令人動 容。圖/福斯提供

文╱Triple

以傳奇音樂人物為主軸的電影,向來不會有太令人失望的表現。唯一常見的瓶頸,大概是許多傳奇之所以成為傳奇,多會經歷一段刻骨銘心的墮落至重生過程。但畢竟都是真實的血淚,帶來的感動其實深刻不變。如最近剛上映以艾爾頓強為主角的新片《火箭人》;以及今年初在金球獎、奧斯卡等收獲影帝等獎座,以皇后合唱團(Queen)主唱佛萊迪墨裘瑞為主的《波西米亞狂想曲》。兩者生平走向類似,不同在於艾爾頓強仍在世,電影由他本人擔任監製, 相較之下,也能表達更多當事人的主觀想法。

先來談談上映在前的《波西米亞狂想曲》,由於佛萊迪墨裘瑞已於1991年過世,因此許多細節由仍在世的團員吉他手布萊恩梅、鼓手羅傑泰勒補上細節。劇情聚焦在佛萊迪1970年加入樂團,直至他們1985年參與在溫布利球場舉行的「拯救生命」演唱會,約莫15年的生活和經歷。飾演主唱佛萊迪的雷米馬利克,也因外型到說話方式,無不模仿地唯妙唯肖,甚至連尾聲前的溫布利演唱會,都模仿至一絲不苟,毫無懸念地拿下金球獎、奧斯卡等影帝。

片中,可看見佛萊迪因略帶暴牙與不高的身形,儘管有副好歌喉和滿腔音樂理想,卻苦無演出機會,剛遇見布萊恩梅等人時,甚至還被嘲弄了一番,但他僅僅是在街邊開口了那麼一兩句,就立刻讓後來合作了一輩子的團員們瞠目結舌。老天不只賞了他的歌喉,還包括創作天分,多首膾炙經典全出自他在鋼琴前彈下的音符。

佛萊迪和艾爾頓強皆因性向在當時的社會格外辛苦,火速爆棚的知名度,也讓他們沉迷於多種誘惑之中。所幸上天也賜給他們能相互扶持一生的重要伴侶。佛萊迪最特別莫過於他與他的前妻始終維持良好關係,彼此的關係甚至已昇華到愛情之上。在佛萊迪自甘墮落之時,前妻儘管已另嫁他人,仍對他不離不棄,屢次至佛萊迪身邊陪伴他,鼓舞他。最後也在溫布利的後台,看著佛萊迪完成生前最經典的一次演出。

若說我們對佛萊迪在病魔之下為音樂奮戰到最後一刻,而為之動容,那那位從不怨恨、反而傾畢生之力支持他的前妻,或許正是成就這些動容的重要推手。

那麼艾爾頓強呢?在《火箭人》中,我們見到他同樣也得到受上天垂愛的天分,自小便能聽聲辨認並記住音符,輕易用指尖在鋼琴間流洩出動人曲調。但他略帶嬰兒肥的身材,同樣並非第一眼就受到賞識,反倒是與他合作寫詞至今的作詞人伯尼陶平,因外型較亮眼一度被看上負責演唱兩人的創作,但伯尼認定自己的歌聲不足,還是力推讓夥伴艾爾頓強負責,並強調「他的聲音是天籟!」

就此,這對拍檔展開長期的曲詞合作,一直至今,兩人合作的作品仍首首是經典。而伯尼也宛如佛萊迪的前妻之於佛萊迪,在艾爾頓強的人生裡有著重要影響。在艾爾頓強因經紀人的壓榨與感情風暴而徹底墮落之時,儘管伯尼曾因失望出走回鄉,但僅僅時隔兩張專輯,就回到艾爾頓強身邊。在艾爾頓強經歷戒除藥癮、酒癮最脆弱之時,甚至因此懷疑自己是否能在創作出絕世經典時,伯尼給了他最穩健的鼓勵和支持,不求回報的扶持,更是再一次令眾人感動。

儘管兩者故事發展看似雷同,但《火箭人》另一特點在於由艾爾頓強擔任監製,於是從童年開始,與父親的疏離、母親的背叛,都成為艾爾頓強剖析自己脆弱面向的元素。那個從未被深深擁抱、呵護的小男孩,在艾爾頓強心裡長成了渴求認同的靈魂。對於愛,他不知怎麼開口或追尋,只能不斷被控制、甚至牽著鼻子走。苦苦追趕的人生,終就徒留空虛。

但真是這樣嗎?在認清一切之後,艾爾頓強選擇好好地擁抱自己,面對從小的缺憾,也遇見了願意好好愛著他的對象。曾被媽媽說「你選擇了一條孤獨的路,你這輩子都無法被愛的。」艾爾頓強卻從如今的伴侶以及始終支持著他的伯尼身上,長出了另一個自己。那個自己,或許也能做為整部電影想告訴大家的:「You choose the lonely life, but you won't be alone.」選擇了寂寞的人生又如何,你並不必然會是一個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