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微光】最重要的小人物

文/佩佩 |2019.06.25
1404觀看次
字級

文/佩佩

夜幕低垂,遊走在擾攘的城市中,當我們頤指氣使地頻頻抱怨時,是否曾經想過,那些在背後默默付出、認真工作的小人物?

在豔陽高照的炎炎夏日,儘管汗水淋漓,他們只是以衣袖拭去,繼續著未完成的工作;當風雨交加、大雨滂沱時,他們並非找個遮蔽處躲雨,而是任由風雨在身上拍打,為的只是替別人守護著那未完成的夢……

當我們漫步在校園中,注意到的或許是校長、老師與學生,卻常常忽略了,當燈泡損壞時、空調故障時、花園雜草叢生時,那一雙雙幫我們復原修整的手。

廣大的校園中,從走廊到廁所、從教室到操場,四處可見工友伯伯與清潔阿姨的身影。當教室舒適的冷氣環繞著我們的同時,蒸籠般的熱氣氤氳在柏油路上,他們戴著斗笠坐在樹下休息,手上的毛巾早已溼透,頭上的汗水卻仍不停地滴下;稍事休息後,仍得頂著大太陽繼續未完成的工作。

若學校是一台機器,他們就是那看似渺小、但少了它整台機器就無法運轉的螺絲釘。儘管繁雜的工作使他們身軀勞累,但印象中,他們總是把燦爛的微笑掛在臉上,熱情地和我們打招呼。幾次淺談,不論生活多麼困難,即使辛苦的付出只換來微薄的薪水,卻永遠不向困境低頭且知足樂觀的生命力,深深感動了我。

還有,當我們每天匆匆忙忙地趕著上學時,有一群人在路口當起「第三隻眼」,照管著我們的安全,他們,就是國小的導護家長。指揮交通的聲音此起彼落,他們用力地揮著手上的旗杆,為我們的一天拉開序幕。大太陽時,他們戴著帽子頂著烈日指揮交通;大雨滂沱時,他們依然穿著黃色雨衣堅守崗位,只為了保護我們的安全。

擔任交通導護的他們,沒有領任何薪水,犧牲了自己的睡眠時間、工作與做家事的時間,為的只是使紊亂的交通變得順暢,減少交通事故,使上學的路更加安全。

想想,這個社會本是由無數默默付出的小人物所組成。若無每天比我們更早起的公車司機、維護安全的警衛先生、辛苦備飯的廚工媽媽、強忍惡臭的清潔人員……我們的生活豈能如此方便順遂?「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下一次,當我們再遇到這些人,也許只是一聲「謝謝」,相信就會成為他們繼續努力的一大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