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要求素養 家長好焦慮

 |2019.06.25
2177觀看次
字級
面對台灣教育史上重大的變革,補教業者腦筋動得快,紛紛開設素養相關課程。圖/馮靖惠

【本報台北訊】今年九月「素養導向」的十二年國教課綱正式上路。面對台灣教育史上重大的變革,很多家長焦慮如何「補素養」?補教業者更紛紛開設核心素養相關課程,有的補習班報名學生增三成;近日更出現「教」家長的素養教育工作坊,一天課程要價近兩萬元。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高教司已補助大考中心配合新課綱內容,針對考科發展試卷架構並提升命題技術,且建立題庫以提高試題信度、效度與鑑別度,呼應核心素養與學習內涵。

2個領域素養

日常即可養成

負責研發國中教育會考考題的心測中心主任陳柏熹指出,一○八課綱的核心素養目標是:培養學生具備適應現代生活與面對未來挑戰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素養分為各學科領域的基本概念與生活應用。基本概念的素養,只要學生在學校認真學習,目前的國中教育應足以讓學生學會各領域的基本概念;生活應用的素養,很難用補習培養,但可在日常生活中養成「連結所學概念」的習慣。

陳柏熹表示,未來國中教育會考,除了會有各領域知識與基本概念的解釋、舉例、分類、推論等題目,也會持續把與各領域素養有關的生活情境納入考題;考題中可能會多一些文字敘述,或增加圖表資料的輔助。心測中心會在今年七月底或八月,公告一一一學年會考參考題本,讓家長們放心。

因應新課綱,補習班腦筋動得快,開設國文、英文閱讀理解素養課,還有數學創意寫作、跨領域素養等;也有業者開設「文科圖像統整班」,因應考題多圖表的趨勢。

新北市的蔣太太,新學期決定讓兒子念私中。她說,新課綱要求素養,空泛又模糊,增加家長憂慮。相較公立國中,私中資源運用較好,因應腳步較快,給予孩子機會與環境培養素養。公校不太管這些,要賭運氣。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素養教學須與生活情境結合,沒辦法速成,補習班就算能教,也很有限。近幾年國中教育會考及大學學測已逐漸朝素養考題發展,家長可上網下載給孩子練習。

2次大型測試

披露命題樣態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指出,一一一學年度起適用的各項大學入學考試各考科考試說明,預計今年九月底上網公布,包括學測、分科測驗及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各考科練習參考卷,預計今年十一月起陸續上網公布,最晚於明年五月會公布所有考科的參考練習卷。

為了讓學生了解素養命題的樣態,大考中心將舉行全國性大規模測試,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表示,目前研擬舉行兩次。第一次預定於一○九年四月時舉行一天,對象是高一下學生。科目是學測社會、自然兩考科;第二次預定於一一○年九月以前舉行,規畫兩天,對象是高二下學生。科目是學測國文(含國寫)、英文、數學A、數學B、社會、自然六考科、七節次。所有考題示例,參考卷,測試卷,都會陸續公告於大考中心網頁,供下載練習、熟悉。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說,大考受限於紙筆測驗的特色,還要顧慮到大規模升學考試很多標準化的必要要求,因此雖強調素養導向命題的重要,但對於現行教育及測驗,一定有延續的部分,「不可能截然改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