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探究】賈府如何過夏天

文/古傲狂生 |2019.06.19
1217觀看次
字級

文/古傲狂生

《紅樓夢》二十三回賈寶玉寫了《四時即事》詩,其中〈夏夜即事〉云:「倦繡佳人幽夢長,金籠鸚鵡喚茶湯。窗明麝月開宮鏡,室靄檀云品御香。琥珀杯傾荷露滑,玻璃檻納柳風涼。水亭處處齊紈動,簾卷朱樓罷晚妝。」此詩不寫夏之悶熱,而專述夏之幽涼。

我們就以此詩關鍵詞為提綱,來品味下賈府之夏吧。

繡、齊紈,繡既指刺繡,也指繡品;齊紈一般指細白的薄紗綢,因齊國風行穿這種紈綺,所以叫齊紈。賈府乃大富大貴之家,夏日穿著絲綢織物,既切合身分,又能保持皮膚滋潤光滑,防皮膚老化,促進傷口癒合,如:三十六回襲人為寶玉繡紅蓮綠葉五色鴛鴦白綾紅裡兜肚。

齊紈還可指紈扇,是種用絹製成的扇子。小說裡,扇子也是推動情節的關鍵道具:寶釵撲蝶執的是扇子,寶釵借題發揮譏諷寶黛起因是扇子,撕掉博晴雯千金一笑的是扇子,害石呆子家破人亡、賈璉無端挨打的同樣是扇子。詩中齊紈說是扇子也很容易說得通,曹雪芹可能一語雙關呢。

幽夢,詩中的幽夢是一種情調,夏夜漫漫,做個美夢當然最好不過。有意思的是,賈府幽夢還包括午睡,三十回寶玉夏日無聊,見鳳姐院落掩著,知王熙鳳有天熱午歇一個時辰的規矩,又到王夫人上房,王夫人也在涼榻上午睡,而丫鬟金釧兒在捶腿。賈府貴婦十分注重夏日養生呢。

茶湯,是一種甜飲,因用熱水沖食,如沏茶一般,《紅樓夢》中出現了多種茶湯式飲料。二十九回寶玉砸玉,黛玉著急,將剛喝的香薷飲解暑湯吐了;香薷是味中藥,中醫認為它能發汗解暑,行水散溼,溫胃調中,實乃解暑首選。三十四回寶玉挨打後,吵著要吃酸梅湯,襲人攔著,以玫瑰鹵子替代,後從王夫人處淘了玫瑰清露和木樨香露;酸梅湯和玫瑰鹵子能生津止渴,清露能活血化瘀,解毒消腫,消暑、療傷兩不誤,確比酸梅湯更適合寶玉。

檀雲、御香,御香是香料,檀雲是寶玉丫鬟,也可理解為香雲、香霧。賈府用香很廣泛,有百合香、福壽香、安息香、龍腦、麝香、沉香等很多種,夏日用香也有清涼解暑和驅蟲之效。

荷,荷露可能是用荷花釀的酒。作為夏季當紅花卉,荷在小說裡挺吃香。薛蟠過生日時出現粉脆的鮮藕、西瓜,寶玉挨打後吃的荷葉羹,賈母飯後甜點藕粉桂糖糕,這些均乃夏季美食啊。

玻璃檻、水亭、朱樓,大觀園裡亭台樓榭眾多,有臨水而建者,如藕香榭、沁芳亭、滴翠亭,大約可稱水亭,有高屋建瓴者,如怡紅院、瀟湘館、蘅蕪苑。玻璃在清代是從西洋流入的奢侈品,賈府用以造門檻,果然奢侈浮華上檔次啊。不過,這樣的建築的確是消暑納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