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向陽 回閩南故鄉 找到文創熱土

文/記者許雪毅、趙博 |2019.06.16
1963觀看次
字級
台灣文創產業起步早、經驗豐富。黃向陽在台灣學過景觀設計,又參與過阿里山相關設施和花博會等文創設計,他對在晉江從事文創產業感到游刃有餘。圖/新華社
黃向陽團隊為安平橋景區製作的雕像。圖/受訪者提供
2017年,黃向陽團隊工作人員在安平橋景區遊客中心製作浮雕。圖/受訪者提供

文/記者許雪毅、趙博

台灣文創產業起步早、經驗豐富。黃向陽在台灣學過景觀設計,又參與過阿里山相關設施和花博會等文創設計,他對在晉江從事文創產業感到游刃有餘。

以「狼群」給公司命名,黃向陽想的是閩南話裡「狼」和「人」讀音相同。五年前,祖籍廈門的他帶著「狼群」入駐福建泉州晉江,在故鄉閩南的「人群」中找到創業熱土和歸屬感。

本來,「七○後」黃向陽和台灣友人在上海開辦公司。在幫企業客戶做品牌推廣的過程中,他們接觸到很多福建晉江的企業家。

晉江位居大陸「百強縣」前列,是福建縣域經濟領頭羊,民營經濟發達,全市有五萬多家民企。「我們的很多客戶營業額都在十億元(人民幣)以上,好幾家都是上市公司。」黃向陽說。

看著黃向陽一趟趟從上海飛來晉江談合作,晉江的老闆們直爽地勸他來晉江落戶。「我們有的是生意和你合作,你來這裡不用擔心!」

文創經驗游刃有餘

二○一四年,黃向陽帶著狼群品牌營銷策畫公司入駐晉江洪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初來乍到,他就感受到當地政府的扶持力度:園區內每月每平方米租金十五元(人民幣),而一牆之隔的園區外租金三十多元(人民幣)。此外,落戶企業還有十萬元補助。

入駐園區後,黃向陽除了繼續接企業客戶的單子,也漸漸參與到當地的文化建設中。二○一六年,泉州安平橋獲評國家4A級旅遊景區,黃向陽團隊中標參與安平橋景區遊客中心建設。

安平橋是中國現存最長的古代石橋,有「天下無橋長此橋」的美譽。安平橋所在地晉江安海鎮,文化底蘊深厚、審美要求高。黃向陽精心化用當地元素,模仿安平橋橋墩的樣子做服務台,根據老照片呈現的過去風貌做浮雕。

「很多人喜歡這幅浮雕,他們覺得找回了自己家的記憶。客人來了,他們會帶著去看浮雕,指出原來自己家就在浮雕裡的哪一間。」浮雕喚起大家濃濃的鄉愁,黃向陽心中很是驕傲。

台灣文創產業起步早、經驗豐富。黃向陽在台灣學過景觀設計,又參與過阿里山相關設施和花博會等文創設計,他對在晉江從事文創產業感到游刃有餘。

為申辦二○二○年第十八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晉江城市展館進行改造。黃向陽參與了城市展館三樓產業館的重新裝修和體育事業館的設計。「很多人來晉江的第一站就是城市展館,我要讓他們對晉江有一個全面認識。」他說。

在體育事業館裡,黃向陽做了很多藝術雕塑品,又安排了閩南武術、舞獅子等和參觀者互動,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一七年,好消息從國際中體聯執委會會議上傳來:晉江獲得二○二○年第十八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舉辦權。「大家發微信發到天亮,我們參與展館建設也覺得很有成就感。」黃向陽說。

在這裡找到歸屬感

晉江吸引黃向陽的,不只是建築、活動,還有這裡的人。在做產業館的過程中,他深入了解當地極具代表性的幾十家企業,覺得這些企業家和他所接觸到的台灣企業家一樣,愛打拚、好說話,很容易相處融洽。

「現在晉江到處都是我的朋友。」他說,「我們閩南人都敢冒險、很乾脆、講義氣。」

黃向陽覺得在這裡找到了歸屬感:「爺爺當時從廈門到台灣,我們本就是閩南人,現在就是回來而已。」

除了公司業務之外,黃向陽還到華僑大學上課,和大家分享創意理念。在學校,他不僅認識了很多人,還收了很多徒弟。

事業在這裡,家人在這裡,朋友圈也在這裡。黃向陽說:「待得住的地方才是好地方,閩南就是這樣的好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