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生活】台北小雞蛋

文/蕪庸 |2019.06.05
1295觀看次
字級

文/蕪庸

前幾年流行一種甜點,叫做蛋殼布丁,是將蛋殼頂端切開,做為容器,裡面盛裝布丁,可以用小湯匙直接挖來吃。姊姊一直很喜歡買各種人氣甜點,剛好阿嬤也喜歡吃甜甜、軟軟的食物,當時,姊姊時常下班後還大老遠跑去排隊,買回來給阿嬤。

有一天,阿嬤說姊姊剛打電話來要她去某個地方會合,要拿東西給她。當時照顧阿嬤的看護瑪露剛來沒多久,語言也還不太通,我擔心瑪露沒聽懂或路不熟、阿嬤又搞不清楚,所以多問了幾句,想確定她們去的地點。

阿嬤說:「你姊姊說要我企小雞蛋門口找她。」

「小雞蛋?」我很疑惑,腦中閃過各種跟雞蛋有關的店:賣蛋的店?有機店?蛋糕店?

百思不得其解,便轉頭問瑪露知不知道在哪裡?瑪露點點頭。

忽然想起姊姊買的甜點,便問阿嬤:「你是說那間賣雞蛋殼裝布丁的店嗎?」

阿嬤露出疑惑的表情,說:「好像不是賣布丁的吶,但也有賣吃的啦。你不知道小雞蛋嗎?很有名啊,就是圓圓的啊……」邊說邊用雙手在空中比畫出蛋殼的弧線。我心想,我難道不知道雞蛋長什麼樣子嗎?

比一比之後,阿嬤雙手一拍,「啪」一聲打破僵局,以一種掌握到關鍵線索的語氣說:「啊,桃園也有一間啦!桃園那是第一間,這樣講你一定知道!」

通常這種甜點店全台分店那麼多,光憑「創始店在桃園」,我也猜不出來是哪間店啊!演變到現在,愈來愈像猜謎了,於是我換了比較「理性」的方式問:「姊姊要你去的那個地方,在什麼路上?」

阿嬤飛快回答:「南京東路。」現在變成快問快答了。

「幾段?」

「四段!」

「附近有什麼店?」

「旁邊沒有店!」聽到這裡,我又滿頭問號:那一帶那麼繁榮,怎麼可能沒有店?

綜合以上不合理的對話,我自己從中得出最合理的猜測:「南京東路四段開了一間蛋殼布丁新分店,姊姊利用上班午休時間去排隊,等她們過去會合時,就可以拿甜點給阿嬤,姊姊再回去上班。」

對於這樣的推論,我自己感到很驕傲,欽佩自己能夠猜出來。

一個小時後,她們回來了。阿嬤說:「我有叫瑪露照相給你看。」便叫瑪露拿手機來。

照片中是一棟巨大的圓頂建築,然後瑪露說:「Taipei Arena。」

啊!講半天,原來是「小巨蛋」!

我跟阿嬤說:「是小巨蛋啦!你一直講小雞蛋小雞蛋,我以為你在說哪個賣雞蛋的甜點店!」

阿嬤一臉無辜,說:「我一直都說是小雞蛋啊,桃園雞蛋、台北小雞蛋。」

唉,什麼甜點店嘛,我的聯想力太豐富了,就是沒想到阿嬤的台灣國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