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歌】皇后陛下的搖滾神曲

文/曹郁美 |2019.05.30
4060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今年的母親節很「皇后」,當天我看了一部音樂傳記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描述活躍於七○年代的英國搖滾天團「皇后(Queen)」的成名經過,尤著重在創作兼主唱、有「搖滾之神」稱號的弗雷迪.默丘里(Freddie Mercury)身上。全片精采,有重看的衝動。

片名直接用他們於一九七五年出版的經典名曲:〈Bohemian Rhapsody〉(中譯〈波希米亞狂想曲〉),歌詞有幾句:「媽媽,我剛剛殺了個人」、「媽媽,噢,我不是故意害妳哭,如果明天此時我沒有回家,妳要撐住、撐住,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我不想死,有時我希望自己根本沒有出生。」

許多人納悶其創作動機為何?因為歌詞明顯地透露一位死刑犯的追悔與告白,頻呼「媽媽……」,這是什麼樣的故事?據說英年早逝的弗雷迪從未說明,於是各種揣測都來了。他自己說是「隨意亂寫」;有人則說這位「媽媽」並非弗雷迪母親,而是指前女友瑪莉;又因為弗雷迪是雙性戀,他愧對許多人,於是藉著歌聲表達懺罪。

他的團友(吉他手)布萊恩.梅回憶道:「佛雷迪是一個很複雜的人,表面上輕浮搞笑,但內心隱藏了不安全感……他從未解釋過歌詞,但我覺得他把很多的自我投入了這首歌。」不過我最感興趣的是下面的說法:

Queen的這張專輯在伊朗發行的精選集盒式卡帶中包含了一本小冊子,上面有波斯語的翻譯和解釋。文中說〈波希米亞狂想曲〉是關於一個年輕人意外殺了人,像浮士德一樣把靈魂出賣給了魔鬼。行刑前的夜晚,他用阿拉伯語呼喊真主「太斯米(at-tasmīyyah)」,在天使的幫助下從魔鬼伊布力斯手中重新得到自己的靈魂。

不能輕忽這個寓意,因為佛雷迪是帕西人(印度波斯人,家人篤信瑣羅亞斯德教,俗稱拜火教),後來舉家移民倫敦,故佛雷迪被尊為「英國的第一位亞裔搖滾巨星」。

不過,古波斯、今伊朗在伊斯蘭教(回教)的大舉勢力下,瑣羅亞斯德教顯得薄弱,故而這首〈波希米亞狂想曲〉的歌詞不斷出現許多伊斯蘭教名詞就不意外了。如「Bismillah」出自《古蘭經》,其意為「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Scaramouch」指「膽小鬼」、「Beelzebub」是魔鬼的許多名稱之一;「Fandango」則是一種曲調快速的西班牙舞蹈,可能源於羅姆人(即吉普賽人);而「Mama mia」類似中文的「我的天呀」,在這首〈波希米亞狂想曲〉出現了幾次。有趣的是,當時ABBA的〈媽媽咪呀〉當紅,Queen的這首歌一推出就把原阿巴的神曲擠下排行榜冠軍寶座;兩首〈媽媽咪呀〉正面交鋒哩!

還有曲中進入激昂部分不斷唱著「Gallileo」(中譯「伽俐略」),此人被尊為「現代科學之父」,那麼佛雷迪把他寫進歌詞到底是什麼意思?至今仍是個謎。

至於「波希米亞」這個種族其實是羅姆人(Roma),因歐洲人錯誤的翻譯此字通常我們說是「吉普賽人」,是個起源於印度西北部,散居全世界的流浪民族。因此佛雷迪血液裡含著波希米亞/羅姆(吉普賽)因子、會創作出這首融合宗教、音樂、藝術、文學於一體的搖滾曲,其來有自。

說到文學,不得不提卡繆的《異鄉人》。小說的主人翁名叫莫梭(Meursault),他冷漠地參加了母親的葬禮,幾天後又殺死了一名阿拉伯男子,被問到殺人動機時,莫梭蠻不在乎地回答:「都是太陽惹的禍」,最後被處死。整個過程表現出對人群的疏離與荒謬,故而本書被尊為存在主義先驅。因此,有人說佛雷迪創作〈波希米亞狂想曲〉,潛意識中有卡繆的影子。

以上所述,皆是對歌詞的分析,其實本曲最大的成就是音樂、音樂,還是音樂。

它的音樂結構極為特殊,由幾個風格差異甚大的部分構成:起首的鋼琴叮咚預示即將到來的風暴,佛雷迪民謠似的低吟呼喚「媽媽,嗚嗚嗚」,間奏是布萊恩.梅編寫的吉他獨奏,然後壯大的歌劇合唱翻騰而入,熱切地向真主呼喚,這位「我是個可憐、沒人愛的小孩」在死前的告白,真主聽到了嗎?

整首歌以硬搖滾形式交錯著猛烈的意識流與噩夢色彩,曲式設計複雜,長達六分鐘在當時可是創舉,讓人一聽再聽,難忘又難忘。

佛雷迪於四十五歲那年死於愛滋併發的肺炎,令人悵惘。皇后陛下,感謝您賜給我們好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