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地下化 鐵路極西點變樣

 |2019.05.20
1868觀看次
字級
蘇丁受醫師生前的行醫館,一旁老宅已被拆除。圖/修瑞瑩

【本報台南訊】你知道台灣鐵路的極西點在哪裡嗎?台南鐵路地下化拆遷路段旁的地藏王菩薩又有什麼樣的故事?隨著拆遷作業加速進行,鐵道旁已是一片斷垣殘壁,卻還有一群人在崎嶇的路面穿梭,企圖搶救下一些台南歷史文化記憶的殘跡。

張明山是其中一位熱心人士,家住鐵道附近,雖然不是拆遷戶,但對鐵道有許多情感,平日業餘進行文史解說,在拆除行動展開之際,連日帶著關心的群眾,一站站地解說著鐵路的點點滴滴。

台南鐵路地下化拆遷抗爭行動持續多年,本月初針對不願搬遷的住戶展開強拆,張明山等人提出拆除地點有清代的張家古井,主辦的鐵道局考量相關因素後,決定暫緩,但其他已同意拆除的房舍近日都在加緊趕工拆除中。

在新樓醫院前方原本有一處地藏王菩薩的小廟,目前已被拆除,原本鐵道局要把神像就地火化,今年初消息傳出後,在熱心民眾奔走下,二月將神像移往中西區的萬福庵地藏王祠,移神當天居民夾道跪送,並高喊「以後有機會再回來」,氣氛感傷;發起台南文化守護行動者之一的陳怡伶認為,如果在拆遷的過程中能同時兼顧居民的信仰與情感寄託等,也許會讓拆遷順利一些。

張明山也表示,鐵道存在多年,是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從清代時的運糖河道、煮糖的糖間,張家古井就是糖間的一部分,到日治時期的運糖小火車、壽路橋還有蘇家的收租厝、蘇丁受老宅等,也是台南歷史的一部分,還有台灣西幹線鐵道的極西點,就在拆遷的路段中,青年路交叉口附近的一處彎道,可惜這些都沒有完整的紀錄,將隨著拆遷而消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