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制 走進日本餐飲業

 |2019.05.19
136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隨著網路普及,以往多在影音和音樂施行的訂閱制,在日本也擴張到了餐飲業,咖啡店等也推出訂閱制。

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調查顯示,預計訂閱制服務到二○二三年,日本市場規模將達八千六百二十三億日元,五年內成長至近一點五倍。

對於競爭激烈的餐飲業而言,訂閱制是吸引顧客的絕佳手段。不過與影音等數位內容不同,餐飲業成本隨著顧客人數的增加而膨脹,但數位內容成本基本上不會隨會員人數增加改變。因此訂閱制是一把雙面刃,如果盈虧管理出現失誤,很可能導致虧損。

以日本餐飲網站開發商favy為例,favy在二○一六年推出每月付費三千日圓,即可暢飲咖啡的「Coffee Mafia」服務,但因誤判顧客來店頻率,原本預計每人每月平均來店十六次,但實際上為二十二點八次,大幅高於預期,以至於服務九個月後才獲利,靠的是搭配其他餐點如甜甜圈,將「順便購買」比例提高至約百分之二十。

日本總務省家庭支出調查顯示,兩人以上家庭外食支出,二○○○年後已觸頂,為每年十六萬日圓(約新台幣四萬四千一百五十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