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用最省錢方式 向世界發聲

文/貝絲.康斯塔克、塔爾.拉茲 |2019.05.19
1951觀看次
字級
《勇往直前:引爆創想,重寫你的故事》圖/天下文化提供

文/貝絲.康斯塔克、塔爾.拉茲

一般消費者品牌早就開始頻繁利用社群媒體,奇異這種B2B企業已經晚了一步。我們在內部成立一支「奇異推特小組」,這些精於社群媒體的高手教大家如何用推特,鼓勵同仁多使用社群媒體(儘管當時很多奇異事業的IT部門認為社群媒體充滿垃圾訊息,會消耗生產力,因此禁止員工使用,我們還是決定大力推廣)。我們每天都像在打硬仗。我們率先推出「奇異報告」(GE Reports)部落格公布企業消息時,GE.com的主管,也是我們的數位領導人,傳送《廣告時代》的文章給我看:「公司不該設立部落格的十大理由」。

並非人人擁抱改變

我在奇異的目標是用最省錢的方式對這個世界發聲,音量愈大愈好。我們利用新的溝通工具傳遞訊息,一傳再傳,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藉此有效率地建立品牌地位。社群和數位媒體就是我們的擴音器,讓我們利用非常有限的預算述說自己的故事,引人注目,增加品牌價值。

琳達的團隊不只幫奇異把社群媒體和部落格做得有聲有色,我們還是最先使用Instagram和推特Vine短片的公司。我把新成立的數位作戰室叫做「擴音室」(Amp Room),目的是結合公關團隊之力,盡可能利用每一種媒體策略,讓我們的訊息變得更引人注目。

我們聘請曾當過記者的人幫忙寫稿、編輯內容,設立「品牌內容的標準」。有些方法乍看似乎很蠢,例如用電玩遊戲解釋醫院如何管理病人流量?(結果證明這是可行的!)有些人認為我們會淪為笑柄、讓自己難堪,或是諷刺我們只是在浪費錢。但我總是提醒團隊,我們的使命和任務是使全世界的人知道奇異在做什麼:我們是藉由令人驚異的科學製造東西、改善世界的公司;我們的工作是建造、提供動能、運輸、治療。我曾說過,畢竟不管是客戶、員工或是投資者都是人。你必須贏得他們的心,才能影響他們的決定。

他們對奇異感興趣,不只是因為要跟奇異做買賣,而是希望能和奇異連結。我們要做的,就是用出人意表的方式吸引他們的注意力。數位就是最好的方式,不但花費少,而且能促進更多互動。

我們的數位活動愈來愈受歡迎,然而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擁抱這樣的改變。有些人急於改變,但一直在等待許可的信號,不敢輕舉妄動;有些人還沒決定要怎麼做,需要證據、許可和技能;還有一些人則永遠不會改變,因為他們不想改變、不喜歡改變,或是技能不足、無法改變,最後只好離開。

簡單故事打動人心

我們創造有成效的新東西,以別出心裁的方式擴展奇異和世界的對話。下列是我們把公司變成「內容工廠」的幾項心得:

一、招兵買馬:對內容工廠來說,首先你必須在公司內部成立內容團隊,雇用寫手和在數位文化長大的數據人才。這些工作絕不能外包給廣告代理商。

二、做第一名:沒有人記得奧運銀牌的得獎人。

三、精準定位受眾:數位內容工廠使你得以精準定位新的消費者。換句話說,你可以利用數位工具,根據受眾的興趣、愛好,將他們分門別類,而不只是根據粗略的人口統計學分析(如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居住地、收入等)區分他們。有時你會希望觸及五百萬人,但很多時候你只想接觸關鍵的五千人。

四、端出所有東西:內容工廠的創建和經營不是單次的盛大活動,而需要經常實驗。基本上,你得把所有的東西都端出來,就像大雜燴,看看大家最想要什麼。重點在於分享:如有人願意分享,表示你已打動他的心,能引起共鳴。

五、與大家對話:行銷是一種對話。邀請別人加入,給他們機會回饋意見。

六、讓看不見的東西得以被看見:一般來說,我們會對出生或長大成人之前就出現的發明習以為常,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也認為那些科技理所當然。儘管奇異建立進步的重要支柱,像電力,但世人常常無感。因此我們的挑戰就是如何讓人看見種種看不見的力量。這些科技通常很複雜,但我們必須讓故事簡單易懂。

七、把數據帶入生活:很多公司都不知道要如何運用龐大的數據流。我們推出內容工廠後不久,商業社群就注意到我們卯足全勁經營數位行銷,因此獲得更多人注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