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深處】追憶童年淨土

文/禾月 |2019.05.17
1521觀看次
字級

文/禾月

今天早晨,將醒未醒,眼睛還沒有睜開,突然聽到:「XX(我的客語名字)!」是誰在睡夢中呼喚我?

「XX」 兩聲,叫出了我的童年,我在田野間穿梭嬉戲的童年。

春天的記憶,是帶著小狗雅麗在滿布紫花酢漿草的田裡追逐奔跑。赤腳踩著露珠,清新的早晨,陽光慢慢灑落,身心好不舒暢。午後則循著小河邊尋找蕨類的嫩芽,摘回家給媽媽,只要炒個薑絲就好好吃。感謝大地與小水溝,賜予當地、當季且是有機無農藥的野菜!

夏天,除了和玩伴在小溪中一邊玩水一邊摸蛤蜊,常常也會依阿婆(祖母)的吩咐,提著籃子到村子邊的沼澤割些嫩草給鵝吃,因為極怕草中有蛇,所以帶著長棍子「出征」絕對是必要的。此時,田間清澈的湧泉是我的最愛。

秋收時,跟著爸爸在與人換工的稻田間,拾稻穗給家裡養的雞吃──我想,這應該是我婚後布置自己的新家時,選用了米勒著名畫作《拾穗》的重要原因吧!農忙過後,灌溉的溝渠會拿起堵水的閘門,放掉大部分的水,村子裡無論大人、小孩都會下去「渾水摸魚」,驚呼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冬天的田野,則是我們小孩子的天堂。在翻晒過的大塊田土間,搭起小土窯,撿拾田邊的枯枝落葉當成柴火,待燒紅了土就拿掉柴火,將各自帶來的番薯投入窯中。接著要用力打碎燒紅的土窯,覆蓋住番薯,而且似乎打得愈用力,番薯就愈快熟。

這時,考驗來了!千萬急不得,要耐心等待。而消除等待焦慮的最好方法,就是分敵我,築堡壘,相互丟泥塊(難怪自古到今戰爭不斷)。至於要等多久才最好吃?那就全憑經驗了;哪一條會烤得最好吃,也得靠運氣。

玩夠了、野夠了,可以買一雙新鞋、一顆新皮球、織一件新毛衣的新年,就等著迎接我們了。

看到林蒼生先生在《隨便想想》一書中,提到如何尋找內在淨土,就想到了自己的童年。好慶幸,那時候能時時與大自然為伍,處處和大自然互動,也珍愛著每一分大自然的賜予。於是我知道,自己的內在淨土,就是少年時兩村間的那囗天然湧泉。

涼涼的水清澈見底,綠草圍繞,幾隻青蛙、蝌蚪、小魚自在地游著,泉水甜美,泉溫舒適,我心寧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