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教育 激盪中華文化新火花

陳雪麗(台北市╲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 |2019.05.17
2078觀看次
字級

陳雪麗(台北市╲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

高教深耕計畫鼓勵開設微學分課程,大學教師絞盡腦汁思考課程實施方式,以文學院「中華文化」課群為例,教師如何帶領大學生激盪新的文化火花?筆者拋磚引玉,分享若干想法。

現代人如同文明的載體,接收古人累積的歷史文明成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經驗與才能,有其理解文化的觀點。當此獨特生命與中華文化在當代相遇,教師如何引導學生進行轉化,且賦予文化全新的面貌?

就轉化中華文化內涵而言,轉化者須具備敏銳鑑賞眼光與獨特創造力。「以美啟真,即自由直觀。它包含知性而大於知性,它是大於知性概念的想像力活動。」李澤厚先生主張採取以美啟真,自由直觀的方式,讓每個人的獨特生命經驗,透過超越知性概念的想像力活動,催生全新的美感創造經驗。

每個生命與文化交會碰撞,都有令人期待的花火。孟子曰:「萬物皆備於我矣。反身而誠,樂莫大焉。強恕而行,求仁莫近焉。」

萬物皆備於我,若願反身而誠,內求即可得。實施中華文化微學分課程,教師可引導學生嘗試以過去學習的知識為基礎,通過個體獨特生命體驗美感創造經驗,與之產生激盪話、深刻反省,發想創造符合當代需求者,亦有助學生未來職涯探索與準備。諸如,行動詩文咖啡館、茶席茗話人生味、古甕新藝菜根香,乃至周杰倫、方文山合作的〈青花瓷〉、〈髮如雪〉等典雅如詩的中國風歌曲等。

創意不難,可舊瓶裝新酒,琉璃工房以中國商周時代的青銅酒器—觚為設計原型,東方特有的線條旋律,融入李白〈將進酒〉乙詩厚實文化根柢,結合現代琉璃工藝技術,創作「將進酒」古風六品琉璃杯。收藏者見之油然生發「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千金散盡還復來」、「古來聖賢皆寂寞」的慨嘆與箇中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