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草春暉】致我未曾謀面的婆婆

文/何佩梅 |2019.05.14
2568觀看次
字級

文/何佩梅

望著照片中米黃色的針織薄外套,上面繡著幽雅的桐花,不禁想起了我那從未謀面的婆婆。

婆婆在外子大學一年級時往生,是在忙著蒸年糕、蘿蔔糕、煮年菜,張羅一家大小的除夕夜裡,因為勞累過度加上高血壓的宿疾不支倒地。待所有的孩子們陸續趕到時,她眼角流下最後一滴眼淚後,便猝然離世。

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公公決定到後山花蓮打拚,便帶著妻兒連夜搬去,住在山上自行搭蓋的簡陋木屋裡,篳路藍縷,備嘗艱辛,還接二連三地生了十個孩子。孩子呱呱墜地時,公公在外面忙,放眼望去沒有一戶鄰居,婆婆只能自己用撿來的竹片割斷臍帶;也從來沒坐過月子,生完孩子的翌日,便得起身清洗一大家子的衣服,冬天水冷,衣服又多,常洗到凍瘡流血,卻從不喊苦。

每年夏天颱風來時,全家人只得到山腳下的茂叔家中暫住。待颱風過境後,山屋早已被吹得面目全非,婆婆二話不說,呼喚孩子們一同撿拾木柴,並說:「沒關係,再訂製一個全新的家給你們 !」

終年忙著養豬、養雞,婆婆做著永遠做不完的家事,照顧一家大小,但過年前,再怎麼忙也一定會帶上一隻土雞與十二顆雞蛋,走一個半小時的蜿蜒山路送去給茂叔,答謝他們。外子每年也一定會陪同前去,兩人在路上話不多,但婆婆總會牽著他的手,時而幫他擦擦汗、問他累不累?

到了茂叔家,只見婆婆不停向他們鞠躬道謝,說特地挑了隻最肥的大公雞,祝福他們來年平安順利!說完,隨即捲起衣袖、拿起水管,將茂叔家的紗門、紗窗連同地板全都刷洗一遍。外子在一旁幫忙,看見寒冷的冬天裡母親掉落的汗珠,雖不知她為何如此賣力,但心裡有一種暖呼呼的感覺,似乎在冥冥中種下了凡事感恩的種子,只待日後慢慢發芽,成長茁壯!

食指浩繁、經濟拮据的情況下,當時外子每天只能打著赤腳,和弟弟一塊兒走一個半小時的山路去上學。最可怕的是山裡暗得早,但他放學後還要去旺伯的果園幫忙鋤草、撿拾油桐子拿到山下賣,回程時還要到田裡撿蝸牛,撿滿了一大桶才能回家。

有時,婆婆也會陪著一塊兒撿。她的手腳非常俐落,即使遇到蛇也是氣定神閒的,眼睛都不眨一下,用竹竿將蛇輕輕挑起,向遠處用力一甩,然後拍拍手上的塵土說:「有媽媽在,不用怕!」那一句溫柔的話語,帶給孩子無限的力量。

婆婆就像是一把永不落下的大傘,撐持著一整個家,替他們頂著生活的壓力,讓孩子們在物質極度貧乏的歲月裡,仍然能安穩成長。

婆婆一生儉樸,善良敦厚,從不與人爭;與公婆同住時,甚至連自己坐月子的白煮蛋都捨不得吃,留給了公婆。雖然只有五十七年短暫的歲月,但留給家人的卻是永恆而綿長的思念。此生我雖無緣與她謀面,卻仍深深以婆婆寬厚待人、堅毅的一生為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