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遊客首度成攻擊目標 令人心驚 斯里蘭卡連環爆計畫精密 疑有外援

 |2019.04.23
1339觀看次
字級
巴基斯坦白夏瓦一名基督徒二十一日參加燭光晚會,哀悼斯國爆炸案罹難者。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斯里蘭卡二十一日基督教復活節連續發生八起炸彈案,警方更新罹難人數到至少兩百九十人,其中包括至少三十二名外國人,另有約五百人受傷。政府計畫舉行安全會議評估威脅層級。有政府法醫分析家透露,三家教堂和三家豪華酒店的襲擊是由七個「人肉炸彈」實施。警方仍拒絕透露各處具體死亡人數。

當局周一宣布逮捕了二十四名嫌犯,惟幕後主使尚未查明。但根據法新社所取得的通報資料,復活節恐攻案的發動者,疑似是一支少有人知的伊斯蘭極端組織「國家一神教團(NTJ)」。

有安全分析家認為,當天攻擊的規模與複雜程度,不同於斯里蘭卡近期的暴力攻擊事件,可能經過精密計畫與訓練,不排除獲得外援。斯里蘭卡在二○○九年結束僧伽羅佛教徒主導的政府與印度教塔米爾少數民族的三十年內戰,但是二十一日復活節攻擊前所未見針對外國遊客,顯示該國暴力行動已經出現轉變。國際危機組織斯里蘭卡專家基南表示:「塔米爾人和政府軍近三十年的內戰中從未鎖定攻擊外國遊客,這點相當驚人。」許多斯里蘭卡人不解為何他們的國家會出現如此縝密又血腥的攻擊。

疑總統總理權鬥耽誤情報

而就在斯里蘭卡連環襲擊案造成的慘重傷亡震驚世界之際,各界都在疑問,為何該國警方曾在襲擊前十天警告伊斯蘭極端組織可能會襲擊基督教堂,卻仍未能阻止慘案發生。有報導指,可能是斯里蘭卡權鬥致使。

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承認,早在四月十一日,有「組織」準備發動恐襲的情資線報就已通報給中央情報單位,但這些資料全都被不明扣住,根本沒有上報。

機場又發現土製炸彈

許多國際媒體卻馬上查覺到了其中的微妙,認為威克瑞米辛赫的抨擊對象,其實就是手中操有軍隊與警察指揮權,並與威克瑞米辛赫長期不和的現任總統席瑞塞納。

媒體報導,斯里蘭卡連環炸彈襲擊中,有自殺炸彈客混入酒店的早餐人群引爆炸彈。連環襲擊奪去數百條性命,無數家庭被拆散。另一方面,斯里蘭卡政府為避免製造恐慌及尊重罹難者,也封鎖Facebook、WhatsApp等社群軟體,防止假消息散布。總統顧問哈林德拉表示,這是政府單方面的決定,目的是擔心有關攻擊和仇恨言論的錯誤訊息可能會在網站上大量傳播,引發更多不必要的暴力。

而在接連發生八起爆炸案後,首都可倫坡一國際機場周一清晨又發現一枚土製炸彈,慶幸的是,該爆炸裝置已經被成功拆除。機場有旅客表示當時機場關閉,現場有聽到爆炸聲。

美國國務院二十一日更新旅遊警示,指有恐怖組織「密謀繼續在斯里蘭卡發動襲擊」,或短時間內發動攻擊,目標包括旅遊景點、交通樞紐、商場、酒店、宗教場所、機場等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