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6】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71

星雲大師 |2019.04.17
1820觀看次
字級
圖/周云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女性問題」的看法 3
建立男女平等的社會
【問】中國人主張「男主外、女主內」,處理家事是女人的本分,但現在有許多職業婦女白天在外上班,回到家中還要一手包辦所有家事,而男人回家就可以喝茶看報紙,這種待遇公平嗎?

【答】男女兩性從古到今,好像一直都是給人不平等的感覺。即使是主張「佛性平等」的佛教,在當初成立女眾僧團時,為了讓處於弱勢的女眾能為「重男輕女」的社會所接受,也不得不權宜制訂「八敬法」,因此造成二千多年來女眾一直受到不平等的待遇,甚至今日有不少受過高等教育的優秀女眾,常礙於「八敬法」而不敢進入佛門,這實在是佛教的一大損失。例如英國有一位女性博士教授就說,如果佛教的「八敬法」還存在的話,他是絕對不會出家當比丘尼的。

我覺得,男女平等、兩性平權,這是時代的潮流。在現在這個女權高漲的時代裡,不但關於比丘尼「八敬法」的問題,佛教界應該還給比丘尼與比丘一個同等的地位,就是社會上「男女平等」,乃至家庭裡「男主外,女主內」,究竟是外重要,還是內重要?都應該要有一個新的看法。

談到現代的職業婦女,白天與先生一樣在外工作,回到家裡還要包辦所有家事,到底公不公平?其實,工作之前,人人平等,工作無內外、貴賤。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做人應該要勤勞工作,有工作,才有正常的生活。現在一般都是「雙薪家庭」,夫妻雙方都有職業,女人回家當然應該要做家事,不過男人也要協助,我對於有些男人回家就往沙發上一坐,抽香菸、看電視,這一點我也不太能認同。

現代優秀的男人,下班回家應該要主動協助家務,例如美國的麥克阿瑟將軍、艾森豪總統,他們就經常下廚房幫太太做菜;在澳洲,男人協助處理家務或當家庭煮夫,已經是澳洲文化的一部分,一點也不足為奇。甚至現在美國更正式立法,男士們必須依女人在家庭裡工作的時間,付給薪水。

如果說真要計算起女性在家裡工作的時間,其實遠遠超過男人在外上班的時間。有一個故事說,有一天媽媽想請假一天回娘家,就將平日的家事分由大家來負擔。爸爸煮飯,兒子揀菜,弟弟掃地,妹妹擦桌椅、澆花。

平常媽媽在家操持家務,到了晚上,爸爸下班回家、兒女放學進門,都說:「好累喔!」他們認為媽媽在家那麼清閒,一點也不知道我們的辛苦!但是當媽媽請假一天,大家分擔家事以後,竟然一個個喊腰酸背痛,此時方知一個女人從事家務的辛苦。

所以,一個男人愛護妻子,不應該只是每個月賺多少錢回家,而是應該為家庭帶來歡笑、幽默和快樂,把說好話、讚美妻子,視為家庭中的重要工作,這是一個男人應該有的責任與氣度。

男人尤其應該體貼太太,偶爾幫助太太整理家務,或是下廚作菜、端菜等。有時即使不動手,但能到廚房走幾圈,看看太太今天做什麼菜,聞聞味道;或者讚美太太今天打扮得很漂亮,說幾句好聽的話,懂得說好話,這也是工作。我覺得這比賺錢回家更為有用。

互相讚美是良方

所以,過去我常常講一個笑話:先生下班回家,太太煮了一道清蒸板鴨,先生一看,鴨子只有一條腿,就問太太:「鴨子不是兩條腿嗎?怎麼你煮的清蒸板鴨只有一條腿呢?」

太太說:「我們家的鴨子都是只有一條腿!」

「胡說,我們家的鴨子怎麼可能只有一條腿?」

「你不信,我帶你到院子後面的池塘去看。」

太太指著正縮起一條腿在休息的鴨子對先生說:「你看,我們家的鴨子不是只有一條腿嗎?」

先生一看,馬上雙手拍掌,鴨子聽到聲音,爭先恐後的放下縮起的腿,一隻隻奮力地用兩條腿朝池塘划走了。這時先生得意地指著鴨子說:「誰說我們家的鴨子只有一條腿呢?」

這時太太終於對先生說:「你不知道嗎?那是因為有掌聲,才有兩條腿啊!」意思就是說,我每天燒飯煮菜給你吃,你連一句讚美都沒有,所以就給你吃一條腿,如果你早一點有掌聲、讚美,我就給你兩條腿的鴨子吃了。

同樣的道理,先生要想吃兩條腿的鴨子,要會讚美太太;太太要想先生買化妝品、衣料送給你,也要會讚美。相互讚美,對一個家庭來說,比金錢更為重要。

讚美之外,現在女權意識抬頭,一個家庭裡的男人,不應該把所有家事都推給女人一手承擔,應該全家人以體貼的心,平均分擔,才有真正的公平。

過去,在佛光山各別分院舉辦的「婦女法座會」,都是以女眾為主要成員,但現在男士們的出席率也不低,有些人為了讓太太參加而列席在旁邊帶小孩,可見大男人主義的時代已經被現在的社會所淘汰了。

現代女性的表現可以說愈來愈傑出,根據2003年8月9日出版的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刊載,在美國25歲到35歲的青年中,受大專教育的女性人數第一次高於男性;而女性為法學院入學人數的46%,醫學院畢業生的42%,取得博士學位者的40%。該報導特別指出,未來在快速的科技進步與全球化之時代巨輪下,將造就新型態的經濟結構,有助於提升女性的工作地位,因此可以預見的是,在21世紀的新時代裡,女性知識分子與就業者質與量的改變,將締造更友善、更美好的世界。

所以,現代的女性應該爭取從家庭中走出去,不僅將青春生命奉獻給丈夫、兒女,更要奉獻給社會,分擔社會責任,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彼此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提攜,才能建設女男平等的社會。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