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天花板? 勞團學者不同調

 |2019.04.16
1063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勞退條例修正案,如雇主積欠退休金會加重處罰並公布姓名。圖/葉信菉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昨天初審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學者專家對永久居留許可外籍人士納勞動新制等通過條文樂觀其成,針對雇主積欠退休金、資遣費罰則提高也代表勞工意識抬頭,未來甚至可討論是否將視為侵占並納入刑罰。

不過,針對勞退新制資遣費上限六個月是否應刪除,各界看法不一。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連認為,資遣費設計本就是避免雇主濫用解雇,進而對勞工所做的補償,加上若新制累積已滿十二年,表示此人已工作穩定,情理上刪除上限沒有問題。

台大國發會副教授辛炳隆則認為不應刪除上限。他換算,若以年資二十年來換算,新制中含百分之六勞退,等於可領十四點四個月勞退金,再加上六個月的資遣費,等於可領二十點四個月;舊制頂多領二十個月資遣費,新制領的錢已比舊制高,若刪掉六個月上限又會更高。

針對徐志榮提案說明指出工作超過十二年勞工多為中年人。辛炳隆認為,國內就業保險已有失業給付,勞工已可同時有資遣費與失業給付保障。至於要避免惡意解雇或資遣,靠得不應是資遣費、而是資遣要件,「難道只要願意付高額資遣費,就能把勞工資遣嗎?」

針對勞工每月自提百分之六退休金到個人專戶,可不計入所得稅課稅,這次修法擴大到自營作業者、實際從事勞務的雇主等。辛炳隆說,雇用型態不斷在改變,主計總處仍將自營、雇主分開,在歐美國家只要提供勞務,都早已改成「自我雇用者」,本就應納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