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智慧】噉人王(上)

文/嚴崑晉 |2019.04.11
1739觀看次
字級
從前有位國王喜食人肉,就命令廚師說:「你們利用夜間行動,祕密地抓人回來,放置廚房供我享用。」爾後成為常態,直到大臣們發現此事,便聯合廢王,逐出國境,另立良善賢能之人為王。圖/Vita

文/嚴崑晉

從前有位國王喜食人肉,就命令廚師說:「你們利用夜間行動,祕密地抓人回來,放置廚房供我享用。」爾後成為常態,直到大臣們發現此事,便聯合廢王,逐出國境,另立良善賢能之人為王。

然而,這位「噉人王」在十三年後從身體長出一對翅膀,飛往各地,到處吃人,不論遠近。有一天,他對著山樹神說:「我定會抓捕五百位國王來祭祀你,願你護佑我恢復王位。」祈願之後便飛去抓人,抓到四百九十九位國王,將他們關在山谷,而且用石頭將谷口密封。

此時,有位國王帶著宮眷前往澡池,才剛出宮門就遇見一出家人,口念偈語,乞求布施。國王隨即允諾,待回宮之後賞賜金銀。國王到了澡池正要沐浴時,噉人王從空中飛來,想挾持國王飛回山中。國王見到噉人王時,並不驚恐,面色與尋常一樣。噉人王對國王說:「我要抓捕五百人祭天,已得四百九十九人,今天又抓到你,人數已滿,正好殺了你們來祈願。我告訴你這件事,你為什麼一點都不怕?」

國王回答說:「人有生必有死,物有成住必有壞滅,聚合之際終有別離之時。凡所遭逢之事皆是份所應得,故不愁惱懼怕。惟有早上出宮時,遇一出家人為我說偈,當時答應布施金銀,現在無法實踐承諾,深以為憾。大王您寬宏慈悲,給我幾天時間,待我布施完畢,即刻回來,絕不違背誓言。」噉人王答應他的請求,並對他說:「我給你七天的期限,若不回來,我去抓你也不是一件難事。」

國王即刻回宮,都城內外莫不歡喜。國王打開收藏珍寶的倉庫,布施遠近四方,並立太子為新國王,又慰勞百姓,然後辭別而去。

噉人王遠遠地看見國王回來,心想:「這難道不是一個奇特的人嗎?從死裡逃生卻又回來送死。」於是問他:「身體性命是世人所珍惜寶愛的,而你肯為守諾言而捨棄性命,世間難有。不知道你堅守什麼樣的信念,說來聽聽。」國王回答說:「我以慈悲心行布施,以至誠心堅守信誓,當能悟道成佛,度化十方。」噉人王問說:「佛法大意為何?」國王即為他廣說五戒、十善、四無量心、六度。噉人王當下心開意解,聽從國王傳授五戒而成為清信士,並釋放四百九十九位國王,令他們各自回國。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