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跨海來台 金門典藏青花瓷 佛館展出

王虹月 |2019.03.27
2531觀看次
字級
「浯島瓷輝,藝韻青花」展出珍貴的明清代青花瓷器。圖為荷花雙耳小扁瓶。圖/人間社記者林靖敏

【人間社記者王虹月大樹報導】金門縣文化園區以青花瓷為主題,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浯島瓷輝,藝韻青花──金門明清暨當代青花瓷典藏展」,二十五日在本館大堂舉行開幕式,增進藝術文化交流,更提升兩館藝文內涵,盼大眾透過展覽了解傳統陶瓷工藝,感受瓷器之美。

佛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在二○一六年「兩岸博物館新能量價值論壇」與金門縣文化園區管理所盧根陣所長結下好緣,更間接促成此次展覽。青花瓷在明清時期發展最為成熟,而金門在一九六三年創設金門陶瓷廠,是全台唯一的官窯,發展至今已成陶瓷工藝薈萃之地,是重要文化遺產。

如常法師指出,此次展覽有兩層涵義,第一是佛館與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於兩年前締結友好博物館,可以把金門當成文化交流的出口,讓更多人看到金門。第二層涵義,則是藉由展品到佛館展出,與全世界的遊客結緣,發現陶瓷的美。

「這是一趟感恩與學習的旅程。」金門縣文化局局長許正芳表示,展覽是一個美好的「緣分」,展覽展出明清時期瓷器五十件,當代金門官窯與民窯近代藝術創作二十件,全都是首次跨海來台展出。

金門縣文化園區管理所所長盧根陣表示,任何一個產業文化,必須建立自己的核心價值,也就是其信仰跟靈魂,再對比他在佛館所看到的「以人為本」、「與人為善」,他開始思考閩南文化在金門的力量。

許正芳代表致贈諸事大吉紀念盤予佛光山,由如常法師代為接受,並回贈感謝狀及《弘一大師.豐子愷護生畫書畫集》等數本書籍。開幕式前,由赤子心教師樂團指揮擢駿帶來中國笛獨奏演出優美〈青花瓷〉。

與會者尚有佛光山新馬泰印地區總住持覺誠法師、中華福報推廣協會名譽理事長陳順章賢伉儷、金門縣文化園區管理所顧問徐天福伉儷、高雄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陳德順、各地浯江金門同鄉會等兩百二十餘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