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學生 東方佛教學院 50周年同學會

王虹月 |2019.02.22
2119觀看次
字級
東方佛教學院第二屆畢業五十周年同學會,在佛陀紀念館雙閣樓舉行,共同分享開山的過程。圖/人間社記者王虹月

【人間社記者王虹月大樹報導】「歡迎大家回到佛光山,回到母校。」東方佛教學院第二屆畢業五十周年同學會,二十日在佛陀紀念館雙閣樓舉行,大家共同分享開山過程、就讀學院的因緣點滴及學院學習對日後弘法的幫助等,重溫昔日受教於星雲大師座下的法喜。

五十年前,來自台灣各地僧俗二眾,負笈前往高雄壽山佛學院(今佛光山叢林學院前身)就讀。如今,有人住持道場,教化一方;有人從事教育工作,亦有從事臨終關懷及社會福利事業者。

當時訓導主任慈惠法師表示,早年學院沒有冷氣、沒有門戶,可是學生心無罣礙,一心求道。當時大家還會一起燒柴火、半夜三更起來磨豆漿,情景歷歷在目。法師笑稱,那時大家還一起演出了〈人生三十年〉,由性瀅法師寫劇本,晚上就在納骨堂旁錄音。

當時的老師慈容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從出家以來,即堅持「一心一意做和尚」的信念,今年九十三歲的大師,即使雙眼幾乎看不見,雙手顫抖、行動不便,甚至歷經腦部開刀,仍持續以書法與人結緣。大師常說:「我沒有不舒服,只是不方便而已。」大師的慈心悲願,令人佩服。

二十一日眾人在佛光山朝山會館二樓進行聯誼活動時,慈惠法師驚喜現身,大家也把握機會請教師長。「破銅爛鐵也能成鋼,殘兵敗卒也能打勝仗。」慈惠法師表示,星雲大師總是善用有限的資源去完成每件事。勉勵眾人「凡事盡心盡力,發心就是力量,有佛法就有辦法。」

慧哲法師就讀學院時當了好幾任的德學長,特地製作影片讓大家回首在佛學院的時光。他指出,曾去過日本、澳洲等地舉辦同學會,今年恰好是大家畢業五十周年,而眾人也有共識「五十周年一定要回到佛光山,回到法身慧命之家。」

一年一會 把握因緣

陳愛珠說,畢業各奔東西,但每年總會見一次面,把握因緣。性瀅法師談及,時常在《人間福報》看到山上種種資訊,人間佛教已經不是只有「開創」,逐漸發展、輝煌,既開心也感動。談及五十年前跟著院長星雲大師開山、弘法,如今佛光山正一步步構築出他當初的願景。「大師是人間佛教的巨人,我們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登高望遠。」

心印法師表示,大家透過同學會聚在一起,就好像回到五十年前在佛學院一般。談起當時畢業一個月的環島佈教,由慈惠法師帶著,馬不停蹄趕路,非常辛苦;雖然過程艱辛、突發狀況不斷,但是如今想來,卻是回味不已。

第一屆的學長依嚴法師、心如法師以及學弟滿妙法師等人也一起參與,茶禪時並有佛館館長如常法師、副館長依潤法師等人與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