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開發小AI+App 術後傷口10秒判讀

陳玲芳 |2019.03.14
198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外傷或手術後最怕傷口感染,為了追蹤術後傷口,及時偵測傷口異常狀況,與即時提供建議,台灣大學與台大醫院共同開發「智慧術後傷口追蹤系統(AI-SWAS)」技術,建立人工智慧AI平台與手機App,透過AI運算法分析傷口顏色狀況,十秒內可判斷是否有紅腫、壞死及感染狀況,準確率超過九成,且一般傷口可藉由此App,判讀是否需進一步就醫,兼具遠距醫療與專家意見兩項功能。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指出,台大醫院每天有上百人動手術,住院期間雖有醫護照顧,但出院後傷口追蹤只能靠定期回診。曾有糖尿病患開刀後,因感覺遲鈍,不知傷口有異,回診時發現傷口已經化膿裂開,感染相當嚴重。

由台大生醫電資所與台大醫院共同開發的AI-SWAS智慧術後傷口追蹤系統App,病人只要先將傷口拍照上傳,AI就會自動定位傷口位置,並判讀是否有紅、腫或壞死以及感染狀況,醫師也可透過App後台,觀察病人傷口狀況,並給予建議,評估是否需要提前返院處理。

戴浩志表示,研發團隊耗時三年,針對四十六名病人,拍攝一百三十一張傷口影像資料作為資料庫,由醫師提供專業意見,讓AI學習辨別傷口狀況,不僅能修正病人手機使用的修圖軟體、修正明暗、顏色等問題,減少誤判,即使患者皮膚上有刺青,也不會誤判。同時節省病患往返與醫護人員人工判讀的時間。

這款App目前開放Android系統手機免費下載,iOS系統仍在開發當中。台大醫院計畫在未來一年,將這套系統的運用範圍,擴大至非手術傷口之各類傷口照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