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外勞外展 經部擬開放

 |2019.03.14
122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引進產業外勞二十七年以來,首次開放產業外勞外展模式。繼農業外勞外展後,經濟部也提製造業外勞外展試辦計畫,從彰濱工業區開始試辦,供工業區內急單缺工廠商之用。經濟部官員表示,經濟部日前與勞動部溝通過此構想,勞動部仍有部分意見,目前二部相關主管機關仍在討論中。

據方案工業區將甄選非營利組織引進外勞,原有聘雇外勞廠商可在急單及旺季之需提出用人需求,由該團體派遣外勞給廠商,每次使用三個月,最長一年,最多可再延長一次,等於最長可用二年。試辦期間三年,初期試辦名額五十人。

經濟部估計廠商使用此項方案每名外勞月聘僱成本為三萬四千五百元。等於讓廠商可以突破現有外勞聘雇比率,且不用支付使用附加外勞機制較高的就業安定費,既可讓廠商增聘外勞,也降低廠商聘雇外勞成本。

針對政府提出新的產業外勞聘雇模式,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如果用外展能有效用,的確可以降低目前外勞總人數,也就是廠商不用長期聘雇,而是在旺季時才聘雇,若廠商轉為淡季,就轉移到其他廠商使用,如此可降低外勞總人數。但若廠商只是經此途徑降低成本,則外勞人數不但不會減少,反而會增加。此外,既然是急單,廠商單一聘雇期限不宜太長,而且外展成本不能低於廠商循正常途徑聘雇外勞的成本。

另台灣移工聯盟昨到勞動部,反對政府近日一連串外勞政策,包括漁工適用責任制、農業外展計畫及製造業外勞外展等,認為都會造成外勞更嚴重剝削,尤其是外勞外展聘雇模式,將造成外勞聘雇由現行固定聘雇改為派遣,外勞更沒保障,聯盟質疑政府目前產業政策只是「剝削外勞救台灣經濟」。對此,勞動部回應,外界擔心工時過長等問題,會納入研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