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族女醫師 穿梭山野雲端看病

陳玲芳 |2019.03.08
2285觀看次
字級
嘉義基督教醫院「部落健康中心」主任安欣瑜,是阿里山土生土長的鄒族女醫師,嬌小身影每天在高山部落林野中忙碌穿梭,好比「漫步在雲端」。圖/記者陳玲芳
阿里山南三村中的山美醫療站。圖/記者陳玲芳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嘉義基督教醫院「部落健康中心」主任安欣瑜,是阿里山土生土長的鄒族女醫師,嬌小身影每天在高山部落林野中忙碌穿梭,好比「漫步在雲端」。她則善用健保署的「雲端藥歷」,落實在慢性個案的照顧。讓山區醫療跨越醫療、族群,彼此從「醫護」關係,昇華至「家人」關係。

安欣瑜說,南三村(山美、新美及茶山三個村落)部落就醫患者大多數以長者、小孩為主,山區民眾有時因工作必須遠離家鄉,就醫地點迫於無奈,無法固定。猶記某日上午,醫護人員到達醫療站前,看到一位昏昏沉沉的中年患者,坐在醫療站門口等待醫護人員,記憶中,這位患者因工作關係,離開部落到外地工作,直到最近建築工程告一段落,才暫時回到部落,但他的慢性病藥物卻早已經吃完。

巡迴醫療

解決就醫困境

醫護人員趕緊為他量測血壓、血糖,她也趕緊查詢患者的雲端藥歷,並給予藥物。不料患者一看到藥物,訝異得睜大眼睛對她說:「這跟我之前吃的一樣耶,醫師你怎麼那麼厲害!」她告訴患者:「不是我厲害,是因為你們有簽同意書,才能讓我們的部落醫療,變得愈來愈進步、方便。」

安欣瑜自八八風災後留在故鄉服務,在嘉基服務近十年,曾遇到一位與自己年紀相仿、三十出頭年輕族人,因為摘愛玉意外摔傷、臥床多年,由於住在深山部落,母親帶他下山就醫,必須讓他躺在小貨車後座,一路搖搖晃晃上下山,令人看了相當不忍心。所幸有山地巡迴醫療、居家照護,為母子倆解決了就醫困境。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位居高海拔地區,氣溫與平地溫度相差十二到二十度,到訪遊客最常見疾病為高海拔低溫造成的頭暈、頭痛、呼吸困難、胸痛等症狀,包含部分外傷意外及遊客的突發狀況處理。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專員董育珍回憶,去年十一月,有位美國籍老太太,到飯店後因水腫、呼吸喘送到衛生室,醫師診後給予初步處置,評估須立即送至平地醫院治療。當天溫度很低,護理人員隨同搭救護車下山,山路顛簸,護理人員除了照顧病人,還須穩住自己,平安送達平地醫院後,護理人員都臉色發白、嘔吐不止。

事件落幕後,今年一月份,醫療團隊收到來自美國家屬的謝函,深感欣慰。

聖馬爾定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誠曾在阿里山不平靜的颱風夜,先後在產台上接生兩個小寶寶,喜獲麟兒的阿里山鄉鄉民汪玉鈴和山艾丹,都是鄒族原住民。

居家照護

解決長輩之苦

聖馬爾定醫院社區醫療部主任陳汶均說,醫師都會針對無法自行就醫長輩,進行居家醫療照護,讓行動不便的長輩,不用一直忍耐。醫療觸角遍布阿里山鄉,也實現了創院院長戴德森醫師「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初衷。

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表示,自一九九八年起委託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成立全國最早的二十四小時偏鄉醫療站「樂野醫療站」,至今服務已滿二十年。阿里山鄉的「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醫療服務,內容包含醫療、巡診、預防保健及社區營造。

而合作執行團隊包含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提供北九村服務;嘉義基督教醫院於南三村提供服務,並通過WHO安全社區認證,成為全球第二、亞洲第一個原住民安全社區。截至去年底,服務總人次已超過七十萬,累計相關醫療費用支出近十億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