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林珠珠 宏鐘初叩 法音傳遍菲律賓

文/有霖、林淑妙 |2019.02.24
1998觀看次
字級
2009年大師贈送「普世和諧」墨寶給呂希宗賢伉儷。圖/林淑妙翻攝
呂林珠珠歡喜參加法會。圖/林淑妙
大師與呂希宗賢伉儷及其家屬、佛光會員合影。 圖/吳遠殊提供
呂林珠珠(中)與法師、親友及附近社區居民在慈恩寺歡慶98嵩壽。圖/林淑妙
2017年7月,菲律賓宿霧藝術學院奠基動土儀式,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右)代表星雲大師致贈金鏟子給呂林珠珠。圖/林淑妙

文/有霖、林淑妙

「師父,阿彌陀佛!(福建話)」呂林珠珠一見到法師,無論年紀大小,總是恭敬合掌、面帶笑容、語帶輕柔地問好;如今,這樣的畫面,僅能追憶。

猶記二○一二年,初至宿霧慈恩寺擔任職事,為了瞭解菲國人民與人間佛教在當地的發展,先閱讀相關資料,在《佛光菲揚》影片中,呂林珠珠提到,「知道大師要來宿霧的好消息,我心裡的驚喜真是無法形容,因為這是二十多年來,我們日日夜夜所盼望的。」這句話令我感到震撼與感動,原來「慈恩聞法二十載,等待大師一面緣」。

宿霧慈恩寺,是佛光山在菲律賓弘法首剎。呂林珠珠笑著回憶道,「一九八八年,同修希崇帶我去V Rama看已買好的地,誰知他已經請人建好了寺院,且供奉著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送給了我。」這讓自幼學佛的呂林珠珠感動不已,夫婦倆為報答婆婆呂陳汝治夫人的恩情及願望,讓宿霧人有因緣認識佛法,因此,將寺院取名為「慈恩寺」。

「我們在家人不懂得管理寺院,寺院必須要有法師帶領,才能讓法輪常轉。」有了這樣的想法,呂林珠珠透過謝淑英女士引薦,在蔡秀霞師姐陪同下,兩度造訪佛光山,並禮請佛光山法師前來駐錫弘法。最初,星雲大師委派慈容法師為慈恩寺第一任住持,後由現任菲律賓總住持永光法師接任;隨後永昭法師、永寧法師、永可法師、覺林法師等各有因緣,被調派到慈恩寺來弘法度眾。

呂林珠珠回憶初見星雲大師的情景,她笑著說「大師就好像一尊大佛,十分莊嚴、慈悲、寬容、有智慧、遠見、具威德力」,之後她藉由詳閱《普門雜誌》了解到大師對於教育高瞻遠矚的理念,於是二○○七年十一月將慈恩寺捐給佛光山,更發願要追隨大師「以教育興學」,自己「以捐款助學」的方式來完成大師辦學的心願;因此,大師曾讚歎呂林珠珠「猶如一口鐘,宏鐘初叩之際,人間佛教亦傳遍菲律賓。」

二○○九年十二月十四日,星雲大師來到宿霧與呂希宗賢伉儷會面,大師讚呂氏家族孝順長輩,因而成就捐贈慈恩寺的良因好緣,大師也贈送「普世和諧」墨寶給呂希宗賢伉儷。此時呂林珠珠見大師的心願已了,也由於平日常閱讀大師書籍,因此對於死亡也已做好準備,她將皈依證書、佛光旗袍和陀羅尼被,交代護理人員Ms Elvie Barriga 放置在行李箱,鎖在櫃子裡,接下來的心願是,要讓人間佛教在菲律賓發揚光大。

身為菲律賓協會宿霧分會督導的呂林珠珠,全力支持《佛陀傳——悉達多太子音樂劇》的製作,如今《悉達多》能站上國際舞台,讓她感到無比欣慰與感謝,尤其看到大師全心栽培菲律賓青年藝術人才,要在宿霧興辦藝術學院,呂林珠珠默默發心護持。

歷經十年等待,雖有諸多不如意的事,但過程並未讓她退了心,反而更加發心、堅持不懈,終於在二○一七年菲律賓總住持永光法師再次返回菲律賓有了眉目。

二○一七年七月二十四日,因緣具足。宿霧藝術學院在永光法師帶領僧信二眾共同的努力下,由佛光山心培和尚主持宿霧藝術學院奠基動土儀式,當天建設計畫馬上如火如荼地進行。

如今,宿霧藝術學院已經建好,將在二○一九年三月十日慶祝「菲律賓人間佛教三十週年慶」之際,舉行啟用典禮,然而這一天也是呂林珠珠回到彌陀淨土的第四十九天。此刻,她完成大師辦學的心願,也做到了對大師的承諾:「宿霧一定不讓大師失望!一定不辜負大師對菲律賓的愛護。」

元月二十一日,跟隨呂太太十七年的Elvie,紅著眼眶默默地從醫院返回呂府,將鎖在櫃子裡的皈依證書、佛光旗袍和陀羅尼被,為呂林珠珠做最後一次裝扮。翌日隨即火化,奉安於慈恩寺功德堂。謹訂在二十七日上午十點,假慈恩寺舉行第一場頭七佛事。

「人貴無求」,是呂太太在二○一二年宿霧慈恩寺舉辦星雲大師《一筆字》展時,請回家當座右銘的墨寶。她為家庭、為佛教、為國家社會無私的奉獻,一直謙虛低調,從不為己或名聞利養。

哲人日已遠,典範在夙昔。有情有義、信守承諾和人貴無求,正是呂太太過往一生待人處世的寫照。她慈悲莊嚴的身影,也將永遠留存在我們的心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