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我的輪椅小天使

文/接輿 |2019.02.14
1415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也會有裹了石膏、坐在輪椅上倚賴別人推行的一天。但是人有旦夕禍福,既然骨折了,就乖乖與石膏、輪椅相伴吧!

然而裹石膏和坐輪椅,真的給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和恐慌。在家裡還好,隨時有人幫忙;但是到了學校,讓學生推著我,總覺得有些過意不去。雖說「有事,弟子服其勞」,但平時在現實生活中,總是盡量不要麻煩學生,這下,可真的得硬著頭皮請學生幫忙了。

班上有一個學生,之前幾乎沒瞧見過她的廬山真面目,因為每節上課就是趴著睡覺,無論怎麼叫都叫不醒。同學對她的行為也早就見怪不怪了,甚至從彼此對視的眼神中,還流露出一種輕蔑的態度。

有一次下課,這孩子猛然醒來,看到我坐著輪椅,竟自告奮勇地說要幫我推。因為她的積極,先前幫我推輪椅的同學也就讓她接手,爾後,這個上課嗜睡的孩子,就負責推著我上下課。

經由這個過程,我慢慢與她有了互動,才知道這孩子患有精神分裂症,上課會嗜睡就是因為吃藥的關係,也知道她常常是睜著眼到天亮的。而奇怪的是,自從幫我推輪椅以後,她還是一上課就睡,但是每當下課鐘響起,她卻會自動醒來,揉揉惺忪的雙眼,走到講台前幫我推輪椅。睡覺,不再是她在學校唯一可做的事,甚至還會叮嚀我上課的東西帶了沒有,感覺師生的角色錯置了。

這個孩子推輪椅的技術很嫺熟,遇到高低差也知道要將輪椅倒轉,她說曾到醫院當過義工,幫忙推輪椅;又說奶奶生病時,也是她推著奶奶到公園散步,所以推輪椅對她來說一點都不難。她講話時臉上充滿自信與光彩,很難想像這麼一個女孩子,竟因為精神分裂症,讓嗜睡變成了生活的日常。

雖說我現在不坐輪椅了,但已與這個孩子建立起深厚的情感,也期盼她能早日走出困境,還給她一個十六歲少女該有的活力與青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