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 大學應該自立自強

亨樹(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2019.01.16
828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公布一○七學年度各大專院校新生註冊率,一百五十餘校中,有八所私校新生報到率低於六成。其中三校已連續兩年新生註冊率低於六成。

公立大學亦難逃少子化衝擊,十六所國立大學或學院新生註冊率低於九成,這些新生註冊率較低的公私立大學共同特徵為:成立時間晚,校址偏遠,或由專校改制升格。

某些公立大學新生註冊率,甚至低於老牌私立大學,新生註冊率低甚至向上延伸到博士班,連台大、成大、清大、交大等歷史悠久公立大學,也有多達十間研究所博士班新生註冊率掛零。

一○七學年度大學入學新生,多為龍年出生,龍年新生兒出生率較其他生肖年份高。且教育部首次將境外生納入新生註冊率計算,許多公私立大學為配合蔡政府新南向政策,積極招收東南亞學生,且公私立大學若出現連續兩年新生註冊率未達教育部標準,往後將被強制調整招生名額,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某些學校索性自行減招新生,以使新生註冊率帳面統計數字好看些。

換言之,少子化問題對本地高教體系衝擊,遠比帳面數字更嚴重,往後公私立大學招生供過於求問題只會更惡化。

由於盲目增設大專院校系所的錯誤教改政策,對今日高教供過於求現狀難辭其咎。大學錄取率逼近百分之百,各大學為求生存多半採行寧濫勿缺招前提下,視學生為衣食父母,以致對學生知識水準乃至品行把關,能放水就放水,使大學生素質每下愈況,不僅降低碩士生與博士生水準,也拉低就業市場的大專學歷就業起薪行情。

大學數量飽和供過於求,導致學費降低,也使各公私立大學教授薪水難以調升,我國大學教授薪資水準與他國乃至與對岸相比,已經低到慘不忍睹的地步。不僅學校請不到好的教師,甚至使中壯年齡層優秀學者選擇到對岸大學或其他國家任教,使本地大學生乃至博碩士生學力水準下降現象,雪上加霜的惡性循環。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高等教育乃百年大計,高教人力素質更攸關國家未來產業發展與社會轉型。高等教育屬性和大學經營管理,雖偏向非營利事業,但仍須重視投入與產出成效比。表現不好招生率低、校務營運管理績效不佳的私立大學,教育部宜輔導其盡早退出高教市場,但可以改善的學校,也宜協助使其校務重回經營發展正軌。

立法院應優先審議《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完成三讀立法程序,讓教育部與各公私立大學校務經營發展決策方面,更易於依循對症下藥。

各公私立大學必須自立自強,不能被動等待政府紓困。除了持續致力國際化加強招收外籍生,並整併現有科系,朝小而精方向轉型,樹立自身特色,更宜提供學子良好教學品質,加強推動產學合作與提供學子跨領域、學門之選修推廣教育課程,協助學生畢業後不致淪為高不成、低不就、學非所用、與現實社會或就業市場脫節,以期達到學子、大學、社會三贏目標。

亨樹(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