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負所得稅與紅利分享

 |2019.01.07
1718觀看次
字級

蔡總統表示,過去兩年稅收超出預期,「已經請行政院盡快拿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行政院也已要求各相關部會擬定相關計畫,再報行政院討論。在內閣處於看守狀態下,蔡總統臨時拋出的政策指示,其實問題重重。

稅收超徵只是實際徵收的稅收超過推估的預算數,並不代表財政改善,實際的收支相抵仍呈現赤字,必須舉債支應。過去三年稅收雖大幅超徵,民意也要求學習香港政府還稅於民。財政部說為了健全財政,世代正義,避免債留子孫,要將超徵的稅收用來還債,並認為當前的租稅負擔率太低,未來要提高租稅負擔率;顯然蔡總統倉促的指示,讓財政部無所適從。

超徵稅收補助弱勢,如以類似「負所得稅制度」方式實施,即綜合各類所得總額,減掉免稅額、扣除額之後,如果所得淨額為負,乘以一定的稅率計算出政府應付給納稅人「負的所得稅額」,等於透過所得稅支付給弱勢民眾救助金,從而使綜合所得稅兼具社會救助功能。確實立意良善,從專業的角度來看,在台灣實施負所得稅制,卻會出問題。

因目前的所得稅制有太多的租稅減免,以致於所得稅申報書呈現的資料,不足以反映納稅人是否為真正弱勢。台灣有可觀的「地下經濟」,屬於未向政府登記,未受政府法規約束,又不向政府申報並納稅的經濟成分,產值也未納入國民生產總值,據前財政部長何志欽的研究報告,台灣地下經濟短漏報的稅收占比高達百分之三十三,是美國地下經濟、逃漏稅收占比百分之十七點五的兩倍。在負所得稅制下,這些地下經濟反而成為獲得救助的「假弱勢」,未必幫助到真正的弱勢。

有太多的租稅減免,如所得稅法對於出售土地因為課徵土地增值稅,而不必申報綜合所得稅,或證券、期貨之交易所得目前停徵所得稅,及分離課稅(短期票券、證券化受益憑證、債券、附條件交易等利息所得、結構型商品交易利得等),乃至十幾頁的產業創新條例、生技新藥發展條例、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等,本身大多為錦上添花性質,大多為資本或財產所得者受益。這些所得,都不會呈現在綜合所得稅申報書上。負所得稅極有可能補貼到「贏者圈」。

二○○八年實施「照顧近貧—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即類似「負所得稅制」。當時內政部以二○○六年財稅資料做基礎,篩選出符合資格者,再透過各縣市政府主動寄發申請書,但因為當時軍人、中小學教職員薪資所得免稅,找不到納稅紀錄,而有中小學老師接獲補助的通知,證明目前的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有太多缺口或漏洞,不足以作為實施負所得稅制的基礎。軍、教免稅已經取消,還有許多減免稅的缺口,實施負所得稅制會製造更多問題。

因行政院長賴清德已請辭待命,內閣早已進入看守狀態,沒有資格或立場來執行蔡總統一時興起的政策指令。從行政院擬出的超徵稅收運用方向,包括抵減負債、加強國民旅遊補助刺激、補助換購節能設備等,根本不符蔡總統弱勢分享的指示;顯示行政院和相關部會莫衷一是,只能觀望的尷尬地步。蔡總統何不先確定人事,再要求新的內閣落實執行,才不會陷入騎虎難下的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