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防豬瘟總動員

 |2019.01.05
1763觀看次
字級

金門海邊發現一隻死豬,農委會證實,死豬檢驗結果為非洲豬瘟陽性,研判死豬自大陸漂來,即日起暫停金門豬肉及相關產品(包括肉鬆、豬肉乾、貢糖、燒餅等)運輸至台灣,為期兩周。學者警告,非洲豬瘟來到家門口了,豬農們應提高警覺,最好不要用廚餘餵豬,以免防疫破功。

非洲豬瘟迄今沒有疫苗可以預防,豬隻感染後,死亡率百分之百,而且病毒可以存活很久,在冷藏肉中可存活一百天,在冷凍豬肉中可存活一千天,如果病死豬流入食物鏈,製成香腸、肉鬆、臘肉等各種加工品,可能使疫情擴大;一旦疫情失控,將牽連所有肉類加工製品,將造成豬農、食品加工業者的龐大損失,後果不堪設想。

這次非洲豬瘟於去年八月在大陸遼寧首次發現,非洲豬瘟病毒共有二十三型,大陸爆發的非洲豬瘟是最毒的一型。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推測,美陸貿易戰開打,大陸改向鄰近俄羅斯採購豬肉,而俄羅斯為非洲豬瘟疫區,於是非洲豬瘟病毒流入大陸,迄今逾二十三個省份淪陷,從東北擴散到東南,包括福建沿海一帶,速度之快,相當驚人。

金門發現死豬呈現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反應,縣政府採取緊急應變措施,要求豬農改以飼料餵豬,禁止用廚餘餵豬。

台灣在一九九七年曾爆發口蹄疫,當時撲殺三百多萬頭豬隻,造成二千億元經濟損失,使得台灣豬肉無法出口。經過二十年的防疫,台灣豬隻口蹄疫情已絕跡,如果在一年內沒有新病例,可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提出申請為非疫區,重新開啟豬肉出口的大門。不料,緊要關頭非洲豬瘟來襲,如果民眾依然私自攜帶肉品闖關,將使台灣再次淪為疫區。

台灣有一成養豬戶以廚餘餵豬,大約六十二萬五千頭豬吃廚餘長大。如果疫情升溫,農委會考慮禁止以廚餘餵豬,此舉必引發養豬戶反彈。以飼養黑毛豬為主的豬農指出,他們依規定將廚餘蒸煮之後才餵豬,可以避免病毒感染,政府不應禁止廚餘餵豬,而應該積極查緝那些未依規定蒸煮廚餘的小型養豬場。而問題恐怕不是養豬戶想像那麼簡單。

非洲豬瘟防疫工作十萬火急,只要有一個破口,台灣馬上淪為疫區,接下來的撲殺工作,將造成重大損失。豬農們習慣以廚餘餵豬,只要稍有不慎,讓豬隻吃到存有病毒的豬肉製品廚餘,屆時再多的檢查與勸導,為時已晚。在歐洲,由於廚餘中含有豬肉,基於人道、環保等因素,早就不用廚餘養豬。

至於廚餘如果不餵豬,該如何處理?環保署很早就計畫各縣市建立生質能廠,利用廚餘發電,此時正可以鼓勵各餐廳、超市、賣場的廚餘轉為發電的原料,加速推動廚餘發電,解決缺電危機,一舉數得。

非洲豬瘟來襲,全民都應仔細了解哪些豬肉製品可能成為病毒傳播的管道,豬農別再以傳統方式以廚餘餵豬,否則,最後台灣淪陷成為疫區,將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