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全民協力 振興經濟

 |2018.12.04
1629觀看次
字級

地方選舉結束後,振興產業熱情迷漫全台,朝野政黨、不論新任和連任的縣市長,都認同拚經濟是王道。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將成立兩岸工作小組,推動觀光產業;桃園市長鄭文燦要設台商回流小組,處理產業五缺問題。雲林、南投等縣響應韓國瑜做法,希望人流物流都通暢;屏東、台南、桃園也願意與高雄同步拚觀光。

以縣市為主體振興地方經濟,好處是能因地制宜多元發展。各縣市天然、人文條件不同,產業優勢互異,通過創新做法、跨域合作,能互補優勢,靈活掌握商機。唯台灣內需市場有限,地方產業向外拓展市場時,兩岸商貿需政治鬆綁;打國際盃賽,需要人才、經費,都有待中央政府授權及充分支援。

如桃園市組建台商回流小組,爭取海外台企投資。桃園本有航空城、自由貿易區計畫,歷經朱立倫、吳志揚、鄭文燦三任市長,耗十餘年光陰,至今未上線運作。航空城、自貿區與台商回流小組要處理的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等五缺問題。航空城應歡迎全球客商,以一市之力,恐力有未逮。大陸是海外台商質量最高的地區,欲爭取他們回流;赴陸招商的桃園市政府,恐難當此重任。

高雄市將成立兩岸工作小組,執行韓國瑜政見:讓人進得來、貨出得去。他在選舉期間就表明認同九二共識,當選後,等於獲得選民授權與大陸開展商貿交易,打開台灣觀光產業滯退僵局。高雄街市商旅等關連產業已磨拳擦掌,準備迎接新市況。南投是觀光大縣,林明溱縣長立即呼應韓國瑜做法,相鄰的屏東、台南、北部的桃園,雖由綠營執政,也興致勃勃地加入高雄觀光業行列。

蔡英文總統說兩岸業務屬中央職權,城市交流不能有政治前提。言外之意為何?馬政府時期能包容台獨言論與活動,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陳菊在二○○九年和二○一三年兩度登陸訪問北京、天津,獲陸方重視與接待。蔡總統執政後,名為維持現狀,實則壓制統派政黨活動,反中、去中,改中學課綱,削減中國史向日本史觀靠攏。結果兩岸關係倒退,城市交流互訪有重重關卡與顧忌。

選後蔡總統會見美國訪客時表示,對兩岸城市交流持正面、開放態度;也告訴六都市長當選人,中央地方會緊密合作。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向所有縣市長當選人道賀,與蔡總統同調。行政院長賴清德進一步表示,看到韓國瑜與幾位縣市長希望爭取大陸觀光客來台灣旅遊,已請交通部觀光局與陸委會協助,朝野合作、協力,讓台灣經濟往前邁進。

蔡、陳、賴的表態,未盡釋眾疑;未來中央應本於職掌,管理好國防安全、外交路線、維持兩岸現狀。對地方振興經濟的活動,宜體認兩岸現狀包括官員互訪、城市交流、簽訂框架協議進行商貿交易。在這個現狀下,蔡總統儘可放手讓縣市施為,盡展所長。

行政院引用日本詞彙「地方創生」代替「振興地方經濟」,並成立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訂明年為「地方創生元年」。這是回應今年選舉結果的宣示性作為,期待這股「創生地方經濟」的勁道,能持之以恆,翻轉庶民低薪、薄利的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