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民意要執行

 |2018.11.30
1805觀看次
字級

選舉結果,民進黨長期自詡民主聖地的高雄、宜蘭、嘉義全盤失守,顯示民眾對蔡政府的施政極度不滿意,不論是縣市地方政府選舉還是公投結果,都要求蔡政府要改弦更張。

韓國瑜提出的口號「人進得來,貨出得去,大家發大財」,話沒明講,其實就是「陸客進得來,農產品出得去大陸,大家才有機會發財」,這是民眾對蔡政府兩岸政策不滿的心聲。民進黨長期以「愛台灣」為口號,操弄統獨議題,韓國瑜換了一個口號,激盪民氣。因為兩岸政策的死結,把台灣的外交和經濟陷入一灘死水之中,從大型企業到小攤商一片苦哈哈。

蔡政府首要回應的民意就是改變當前的兩岸政策,這在公投第十三案已說明得非常清楚,民眾反對東奧正名公投,就是不想走和大陸對抗的路線。近兩年半來,台灣的邦交國斷了五國,由台中市主辦的東亞青運也被取消,世界衛生大會的門也進不去,對於台灣的如此國際處境,人民的心情已經如即將爆炸的燜鍋。而蔡政府卻仍一意孤行,絲毫不在乎國家尊嚴和人民的感受。選舉揭曉,但願蔡總統聽懂民意。

蔡政府以「改革」為名的重要施政,幾乎搞得天怒人怨。從軍公教年金改革開始到前瞻計畫,從《黨產條例》到《促轉條例》的立法和執行,都是以蠻幹的方式,目的在清算對手和他的選民。黨產會、促轉會、中選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農委會幾乎都是以打手之姿打擊對手,不知道什麼叫做行政中立。教育部連換了三任部長,就是不肯讓依規定選出的台大校長就任,連故宮都淪為去中國化的打手,民怨之深非一日之寒。選舉過後,如何改變這些矯枉過正的政策和重新人事布局,應該也是要務。

公投的幾個提案投票結果。第一個是能源政策,民眾反對廢核政策、反對興建深澳電廠,這一點也反映得非常清楚,但是蔡政府對第十六案只是刪除了《電業法》「停止運轉」條文,沒有恢復核電的需求,台電也回應,非核家園的目標不變,這就是刻意忽視民意的回應,搞得提案人說還要提「重啟核四」公投。大家對於非核家園的目標沒有質疑,但現階段的確電力不足、綠電又支應不及,因此提出「以核養綠」的替代方案,公投既然過了,政府不應該裝聾作啞。

有關於幸福聯盟提出的公投案,多數民眾明顯不認同直接修改《民法》納入同性婚,也反對在國小課本中置入性別平等教育,這是民意普遍還未能接受同性婚姻的表示。儘管大法官會議已經作出解釋,但民眾不反對同志婚姻另立專法規範。台灣社會基本上還是屬於傳統文化規範下,以家庭為核心的價值觀,對於同志的心理也能理解。政府就應順應民情。

選舉過後,政府必須逐一釐清選舉中民意的呈現,其中有哪些現行政策必須大幅度的更張,有哪些無法改變者必須和民眾充分溝通。畢竟,政府不能忘記上任的初衷,自詡為「最會溝通的政府」,期勉全體閣員「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承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