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 集應廟 見證百年更迭

羅智華 |2003.11.05
966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木柵報導】對許多居於木柵的當地民眾來說,木柵集應廟可以說是彼此共有的成長回憶,不僅是因為廟宇年代悠久的緣故,更重要的是她也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不但見證了木柵地區百年來的歷史更迭與人事變遷,更見證早期移民來台墾殖的篳路藍縷。
在台灣,以保儀尊王為祭祀主神的廟宇多達十八座之多,其中文山區內就有三座集應廟。相傳當年的張姓、林姓、高姓的先民,為了討生活,而於乾隆年間,從福建安溪渡海來台墾殖,途中雖遭遇風浪,但在隨船神明—保儀大夫的保佑下,終於安全抵達,為感念神明庇佑,決定各自建廟來奉祀尊王,供信眾參拜。
其中張姓祖先分得香爐一座,至木柵興建木柵集應廟;林姓祖先分得林氏夫人神像,奉祀於景美萬隆集應廟;高姓祖先分得保儀尊王張巡神像,供奉於景美集應廟,因而造就文山區內的集應廟三足鼎立。
由張姓家族管理的「木柵集應廟」,建於清光緒年間,西元一八九四年,坐落在文山區保儀路上,木柵國中對面,占地廣大,除了主祀保儀尊王外,還供奉法主公、關聖帝君、土地公等。
重新修建後的集應廟,隨處可見刻工細緻的雕樑畫棟與石刻壁畫,像是廟門旁的「戰馬雕刻圖」,就栩栩如生地雕出戰馬的各式姿態與英風。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民間廟宇常見的門神,都是由平面繪畫而成,然而木柵集應廟的門神卻是立體刻畫而成,因為立體雕刻,看起來反而更為逼真。
一百多年來,儘管木柵的人事景物因時代更迭有所改變,但張姓子孫世世代代守護木柵集應廟的心意,卻是百年來從未改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