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十一月的歷史拐點

執筆人:邱立本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2018.10.11
128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邱立本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

我的朋友小周從台灣採訪回來,約我在蘭桂坊喝啤酒。我們都點了台灣啤酒,喜歡那種比較稠的感覺,也讓自己陷進台灣社會的氛圍。

這位資深的媒體人說,今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投票的九合一選舉,競爭非常激烈,現在選戰已經到了關鍵時刻。

我說,有哪些特別的視角?哪幾位是重要的人物?小周說,高雄市長的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異軍突起,是一個奇葩的現象,他從落後民進黨的陳其邁約三十個百分點,到今天的五五波,可以說是創造了選戰的奇蹟。

我說,這是否國民黨黨中央給他的大力支持?小周說,恰恰相反,國民黨的黨中央沒有給他什麼支持,由於黨產早就被抄走,黨部根本就沒有經費。韓國瑜就是靠自己的一張嘴,動員地方的力量,靠選民的小額捐款,卻可以脫穎而出。

我說,他的訴求是什麼?小周說,他其實就是主打經濟,說出高雄「又老又窮」 的殘酷事實,也針對五十萬高雄在北部工作的「北漂青年」,強調要為他們「找一條回家的路」。

我說,陳其邁沒有反擊嗎?小周說,陳其邁強調要相信高雄,他拍了一支針對高雄的「北漂青年」宣傳片,說在台北只是生存,在高雄卻可以生活。但這變成了反宣傳,民眾質問如果要在北部才能生存,高雄又怎麼能夠生活呢?

我說,這都顯示高雄這個由民進黨統治二十多年的城市,很可能會變天?小周說,這還很難說,因為高雄縣部分,民進黨的勢力還是很強,還要看彼此的最後爆發力。但可以預料,無論輸贏,差距可能是非常小。我說,台灣其他地方還有可能變天嗎?小周說,台中民進黨的林佳龍與國民黨的盧秀燕選戰,也愈來愈五五波,盧秀燕如果最後贏出,並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我說,林佳龍才剛上台,為何那麼快就不穩?小周說,這都是因為經濟與地方建設,他將前任市長胡志強的建設全部推倒重來,造成了民眾的不便,而在空氣汙染與經濟發展方面,也一籌莫展,讓選民覺得應該換人做做看。

我說,台北方面又如何?小周說,柯P還是領先國民黨的丁守中,而民進黨的姚文智則是遠遠落後。不過最近綠營一些勢力不斷攻擊柯P間接協助中國大陸當局「活摘器官」,反而激起柯粉回流大反擊。

我說,這些抹黑柯P的言論,對柯P沒有損害嗎?小周說,由於這些抹黑的說法太扯,不但對柯P沒有殺傷力,反而激發柯P的粉絲同仇敵愾,增強了他的氣勢。

我說,這一切都在今年十一月決一死戰?小周說,對。台灣如果出現高雄變天,韓國瑜「大鬧天宮」成功,那麼民進黨當前的強勢與政治霸權就會大打折扣,小英二○二○的連任之路恐怕會變得更為渺茫。

我說,韓國瑜效應會是一個突破口?小周說,韓國瑜效應打破了台灣南部被民進黨政治壟斷的緊箍咒。這顯示民眾開始「去意識形態化」,不再用統獨藍綠的思惟來看選舉,而是從自身的福祉來作出判斷。民進黨的鎖國與閉塞的政策,陷台灣於經濟停滯的險境,也開始會被打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