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佇足市政廳聆聽城市的回聲(上)巴西

文/唐雅陵 |2018.09.30
1775觀看次
字級
市政廳的舊址「工業宮」,2009年起變身為致力於科學與科技的「風車博物館」。圖/唐雅陵
自2004年起,巴西聖保羅市政廳的所在地即位於歷史中心的「瑪塔拉佐大樓」。圖/唐雅陵
本版專題節錄自《全球中央》雜誌二○一八年九月號 http://www.cna.com.tw

文/唐雅陵

自二○○四年以來,巴西聖保羅市政廳的所在地即位於歷史中心安雅卡巴烏谷(Vale do Anhangabaú)與茶橋(Viaduto do Chá)比鄰的「瑪塔拉佐大樓」(Ed. Matarazzo),該棟建築曾屬於聖保羅州銀行(Banespa),也被稱為「小州銀」(Banespinha)或「安雅卡巴烏宮」(Palácio do Anhangabaú)。

「瑪塔拉佐大樓」由義大利建築師皮亞震蒂尼(Marcello Piacentini)根據二十世紀巴西企業家瑪塔拉佐(Francisco Matarazzo)的要求,在一九三○年代末設計,作為其企業王國的根據地。

皮亞震蒂尼是義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最鍾愛的建築師,「瑪塔拉佐大樓」的設計具有簡化的新古典主義風格,在一九三○年代的義大利廣泛流行,除使用羅馬帝國時代的象徵主義,亦為墨索里尼建立的法西斯政權所採用。據說大樓外牆上的三個M字母,即為瑪塔拉佐、墨索里尼和皮亞震蒂尼姓名首字母縮寫。

這棟建築有十四層樓高,建築面積二萬七千八百平方公尺,在大樓頂部有一座擁有四百多種植物的屋頂花園,栽種柿子、番石榴、芒果、椰子、咖啡、甘蔗、巴西木和多種藥草,中間還有一個小鯉魚池塘。

該建築在一九三九至一九七四年作為瑪塔拉佐集團總部,之後轉手給奧迪集團和聖保羅州銀,二○○四年成為聖保羅市政廳。

市政廳的舊址是「工業宮」(Palácio das Indústrias),它也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建築,建於一九一一年,擁有混合式建築風格,目的在舉辦與聖保羅州工業相關展覽,於一九二四年落成。

一九四七年至一九六八年間,該建築成為政治活動的舞台。一九七○年代作為公共安全廳,關押普通囚犯。之後經過巴西著名女建築師巴迪(Lina Bo Bardi)設計的修復工程後,自一九九二年以來成為聖保羅市政廳,直到二○○四年遷移到現址「瑪塔拉佐大樓」。「工業宮」則從二○○九年起變身為致力於科學與科技的「風車博物館」(Museu Catavento)。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