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佇足市政廳聆聽城市的回聲(上)美國

文/張克怡 |2018.09.30
1869觀看次
字級
富麗堂皇的圓形大廳、大理石階梯和令人目不暇給的雕刻藝術。圖/張克怡
舊金山市政廳不但是全美公認「最美的公共建築物之一」,也是歷史悠久的地標。圖/張克怡
擁有百年歷史的舊金山市政廳。圖/張克怡

文/張克怡

壯麗氣派的大廳、巴洛克式的穹頂再加上巧奪天工的金箔雕飾,這棟宛如希臘殿堂的雄偉建築就是擁有百年歷史的舊金山市政廳。

結合了法國、羅馬和希臘設計元素的舊金山市政廳,不但是全美公認「最美的公共建築物之一」,也是歷史悠久的地標。

充滿歐洲風情的舊金山市政廳於一九一五年完工。原本的市政廳在一九○六年舊金山大地震中徹底摧毀。建築師布朗(Arthur brown) 以巴洛克式的古典藝術風格打造了美不勝收的穹頂市政廳。

約二十六層樓高、三百零七英尺的穹頂比首府華盛頓國會大廈的屋頂高出四十二英呎。巨大的穹頂位居全球第五。最高點鑲著二十三點五克拉的金箔葉,鍍金的雕刻四面環繞、金碧輝煌。

占地五十五平方英尺的市政廳到底有多大?有整整兩大街區(blocks)。市政廳外寬敞的廣場綠樹成蔭、令人心曠神怡,是民眾休閒和舉行集會的好地方。

進入市政廳,映入眼簾的是富麗堂皇的圓形大廳、直通二樓的大理石階梯和令人目不暇給的雕刻藝術。挑高的黃色穹頂四周刻有象徵自由、平等、學習和力量的大型紀念章。

廳內除了忙著拍婚紗照的新人,還有一場接一場的公證結婚儀式。根據統計,一天大約四十場。其中最著名的包括國際巨星瑪麗蓮夢露和棒球明星迪馬喬(Joe Di Maggio)於一九五四年的婚禮。

另外,二○○四年舊金山前市長鈕森在此宣布舊金山同性婚姻合法化,短短幾個月內為三千多對同性伴侶證婚,直到加州最高法院裁定無效。

市政廳裡除了市長辦公室、會議廳、展覽廳等,還有歷屆舊金山市長銅像、藝術品和展覽活動,好像進入博物館,有聽不完的故事。

到舊金山旅遊,除了金門大橋、藝術宮等著名景點,或許可以到集歷史和藝術於一身的市政廳走走,參加一小時免費的導覽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