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團體:制度多處不合理

 |2018.09.18
1370觀看次
字級
部分私幼雖然收費昂貴,但有一定品質,家長還是會把小朋友送過去。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目前看來成效有待加強,幼教團體表示,制度有許多不合理之處,包括制度設計脫離現實,以南部收費要求北部薪資,恐造成「劣幣驅逐良幣」,排擠優質園所,擾亂幼教公平競爭原則。家長團體則認為,私幼申請比率偏低,應是業者意願考量,政府應說服業者,確保家長及兒童的優質權益。

連署呼籲:

育兒津貼應同步發放

中華民國幼兒教育聯合總會總會長何明德表示,多數加入的幼兒園,都是經營體質差、招生不好,還有一些是「被迫無奈加入」,因為周邊性質差不多的幼兒園一旦加入準公共化,透過低收費保障招生來源,學生可能被拉走,因而跟著加入。很多私幼不加入準公共化,是希望有教學和經營的自主權,而家長會選擇私幼,就是因為私幼的彈性可滿足家長需求。不願加入的優質私幼,只能收托高收入的家庭幼兒,更加速M型化社會。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表示,政府想照顧基層或減輕年輕父母的壓力,本是一個快速能讓民眾有感的政策,但品質的把關有賴政府協助,才是一個穩定、完善的政策。

幼教團體昨天也發起連署,呼籲實施準公共化十五縣市,應同步發放每月兩千五百元育兒津貼。何明德表示,八月一日起,未就讀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幼兒家長,今年不能領取育兒津貼兩千五百元補助,因此發起連署要求十五縣市今年應發放育兒津貼給這些完全未有補助的家長,且回溯至八月一日。

幼教團體指出,小孩念準公托的家長可拿錢,小孩念私幼的家長卻一毛錢都拿不到,這是「非常不公不義的幼教政策」。

「全國絕大多數私幼家長是沒有任何政府補助」,何明德表示,除了十五縣市,少數加入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家長外,全國絕大多數私幼家長,完全得不到的任何補助。若是公立幼兒園,政府一個月補助每位幼兒一萬元以上;若是準公共化幼兒園,政府補助每位幼兒每月三千五百元至五千五百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