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高手 為清大募款1500萬

 |2018.09.13
14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竹訊】知名物理學家、前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是科學家,也是橋藝、圍棋高手,曾以高超棋藝為清華大學募款逾千萬。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對沈君山十分敬重,他以「哲人已遠」向全校師生表達對這位前校長的敬悼之意。沈君山生前為圍棋業餘六段棋士,赴美求學期間曾連續三年獲得美國圍棋冠軍「本因坊」頭銜,為著名旅日圍棋棋士張栩之義父,素與吳清源、木谷實、林海峰、曹薰鉉及聶衛平相識且有交誼。

沈君山的下棋邏輯是,人生就是一盤棋,每個人都是棋子,「重要的是了解自己」。他形容,如果是匹「馬」,就不必勉強自己去做個「相」或「炮」,若是個「將」,眼光定要雪亮。

校方指出,一九九五年以工商界領袖為主體的「清華之友」在清華商談為學校募款事宜,與會的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向時任校長的沈君山挑戰下棋,約定贏一個子捐一萬元。沈君山起先以為一萬元是新台幣,後來才弄清楚是美金計價,最後為清華募得新台幣一千五百萬元,蔚為美談。

沈君山愛圍棋也愛清華,二○○六年曾留手書表示「余自一九五六年與清華結緣,一九七三年長期返台,迄今已三十三年,以後亦不會離開清華園,故對新竹清華有特殊感情,擬捐助奕園」。但不久後因再度中風,由家人代表捐出其在美退休金,歷經三任校長及各方努力,二○一三年建成「奕園」。

清大於今起至十七日在奕園設有簽名簿,供師友學生前往緬懷他的行誼與風采,與一生瀟灑的沈校長再續這場未竟的棋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