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前校長 沈君山87歲辭世

 |2018.09.13
2136觀看次
字級
前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二○○六年資料照。圖/林弘斌

【本報新竹訊】清華大學前校長、知名物理學家沈君山,十一年來因三度中風長期臥病,日前發燒腹脹住進新竹馬偕醫院,昨天因腸破裂感染,病情急轉直下,家屬不捨進行侵入性手術,讓沈君山自然安詳辭世,享壽八十七歲。

沈君山生於一九三二年,父母皆為著名農學專家,父親沈宗瀚是前農復會主委。沈君山於美國馬里蘭大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後,曾於普林斯頓大學、美國太空總署太空研究所進行研究,並執教於普度大學。一九九三年當選清華第一屆非官派的遴選校長,次年上任,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間任清華大學校長。

沈君山融通文理,既是科學家,也是橋藝、圍棋高手及知名作家,有「才子」美譽,在清大校長任內致力發展通識教育,引領清大發展人文學風,讓理工為主的清大兼具人文學風和藝術氣息。

清大前校長劉炯朗曾形容他「橋牌圍棋君子常樂,超黨跨岸山林高風」,清華由理工名校發展成領先通識教育並具人文學風,在頂大唯一有藝術學院之完全大學,沈君山首開風氣居功厥偉。

中央大學前副校長、天文所教授葉永烜表示,沈君山在學界一路走來,出版、翻譯了許多重要書籍,也寫了很多文章,將天文學知識介紹到台灣,可以說台灣的天文學研究,最先是由沈君山一手促成的。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曾將一顆新發現的小行星命名為「沈君山」。

由於學經歷出眾、家長對國家社會貢獻良多,獲得「台灣政壇四公子」之一的美稱。雖然是官二代出生,但沈君山的專業與智慧深受政務官員重視。很多人不知道,沈君山對族群融合盡心又盡力。台灣三大政治案件中的林宅案、陳文成案以及美麗島事件,沈君山皆努力協助受難家屬 ,扮演黨外人士與執政者的溝通橋梁。

抗病魔

幽默寫散文獲獎

沈君山致力於科普推廣,好文筆也讓人津津樂道,曾著有《浮生三記》、《浮生後記》、《浮生再記》等。沈君山十多前中風、長年臥病,但他不因此失志,卻提筆寫作,寫出許多精采散文。他以幽默筆調描述與死神打交道的過程,寫下的散文《二進宮》打敗余光中,勇奪九歌年度散文選,出版社還找來詩人余光中頒獎,如今兩位大師先後辭世,令人嘆息。

沈君山和余光中兩人同獲一九六六年的「第四屆傑出青年獎」。余光中當年頒獎給沈君山時,透露自己當年寫了一首新詩,其中一句為「我要坐上超光速的火箭」。

沈君山一看馬上以科學角度「踢館」:「那有火箭可以超光速?」

家屬表示,沈君山生前曾親囑日後以最簡樸方式火化,他們將遵照遺願不設祭、不發訃聞。清大擇期舉辦追思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