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更高視野 看待兩岸關係

李坤隆 |2018.09.12
1009觀看次
字級

民進黨二度執政後,兩岸關係也出現微妙的變化,或許沒有正面的衝突,但彼此互動減少是事實;不管執政黨有怎樣的意識形態或主張,面對對岸的崛起與國際情勢的詭譎,改善兩岸關係應該是當務之急。

在這樣的前提下,行政院與立法院卻要修法,包括中資違法來台要重罰,退休高官、退將赴大陸要管制,甚至申請大陸居留證者擬註銷在台灣的戶籍登記等措施,這都恐怕不利於兩岸關係的改善。

對岸針對台灣的許多措施,背後可能都有政治意圖,不過如果我們可以好好地應對,說不定可以衝撞出有利於兩岸的結果,畢竟這種過於針對性的政策,勢必會引發更多的對立,未蒙其利卻先受其害,恐怕是可以預見的。

期待政府在面對兩岸關係時,可以站在一個更高的視野來看待,尤其當大陸的經濟發展已經無法被漠視時,如果我們還刻意區隔這一個大的市場,那不是自外於國際社會嗎?

要兩岸對等的競爭,政府就不應該有小動作,如果有質疑,就應該面對面的溝通,否則每次在表面上釋出善意,私底下卻是小動作不斷,到最後犧牲掉的,恐怕是大多數國人的權益。

李坤隆(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博雅課程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