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離島5年 推電動車成效差

 |2018.08.06
34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近五年來,前往綠島的遊客年逾三十餘萬人次,遊客登島後環島旅遊,機車成為主要交通工具,政府有意推動綠島改用電動機車,解決交通與空氣汙染,但至今綠島電動機車占比僅一成四,台東縣環保局、東管處綠島工作站等單位都坦言「成效未如預期」。

為打造綠島成為低碳節能的旅遊島,過去五年,政府利用花東建設基金、空汙基金、離島建設基金、工業局、環保署經費補助綠島鄉民及島上機車租賃業者,將汽油動力機車更換為電動機車,但推廣成效有限,二○一七年綠島全島電動機車最多曾達八百三十五輛,今年因電動機車老舊,鄉民換購意願低,目前僅五百輛,只占全島機車約一成四。

綠島機車租賃業者表示,電動機車租金一天六百元,一般機車才三百元,且電動機車爬坡時耗電且馬力低,遊客承租意願不高,加上綠島空氣鹽分重,電動車兩三年就鏽蝕毀損,在在影響鄉民及業者購買意願,也影響遊客使用意願。

綠島當地潛水業者小林說,支持政府推電動機車的綠能低碳觀光政策,但要做好相關配套,如出租業者必須做好電池回收作業,政府適時辦理稽查,否則電動機車的電池未來恐成汙染源。

同樣的問題不只出現在綠島,蘭嶼鄉公所表示,兩年前公所曾推廣鄉民或島上出租業者使用電動機車,但大家意願不高,原因是電動車恐難應付蘭嶼高低起伏地,且島上沒有電動機車無充電站等配套措施,很難推動。

屏東觀光勝地小琉球近幾年也不斷推動低碳旅遊進駐電動機車,目前剛破千輛關卡,近幾年有燃油車逐漸減少,電動車增加趨勢,但廢棄電池問題引起外界關注,屏東縣環保局表示,電動機車電池都是透過原廠回收運回本島處理,並不會由個體戶處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