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土美味】椪餅

文/郎英 |2018.08.01
2288觀看次
字級
來到廟旁老街,翹首尋尋覓覓,只為了那一味──椪餅。自從上次與婧同遊安平,分食這個府城特色點心,壘球般大白色圓體,外皮薄如蛋殼,裡面空心,均勻滿布結晶糖餡,吃過一次後,就戀上了它。 圖/郎英

文/郎英

來到廟旁老街,翹首尋尋覓覓,只為了那一味──椪餅。自從上次與婧同遊安平,分食這個府城特色點心,壘球般大白色圓體,外皮薄如蛋殼,裡面空心,均勻滿布結晶糖餡,吃過一次後,就戀上了它。

椪餅主要是以白糖、黑糖作內餡,吃起來香香脆脆的,老台南人稱它為「香餅」,又因圓圓膨膨外觀,俗稱「椪餅」。據說「糖」在明清時期是奢侈品,富有人才吃得起用糖作的餅,因此椪餅餅鋪大多開在府城城內,有句俗諺「草地蒼蠅也肖想縣口香餅」,意指城牆外的人也想吃城牆內的椪餅,可考證當時椪餅只在城內販售給有錢人家。

現今的椪餅,在商家新包裝力推下,內餡口味變多了,口感還分酥脆的、軟香的。那天,隨手挑了個芝麻餡料,指尖才剛輕碰就應聲崩裂,大大收服我的嗅覺、觸覺和味覺。

老闆娘說:「以前一般老百姓家境不好,坐月子吃不起麻油雞,會用黑糖內餡做成的椪餅,再配上麻油煎煮的雞蛋,就能達到月內溫補效果,是產婦調理身體必吃聖品,所以又叫月子餅。」

我不僅滿足口欲還長了知識,一如餅皮上端打印紅字「戀戀府城」,這超過百年歷史的古早味糕點,不只包含傳統老滋味,還有跨越世紀的文化深蘊,既香又醇且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