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之間】拔了一顆牙

文/林思妙 |2018.07.25
1989觀看次
字級

文/林思妙

近一個月來,這顆牙不停折磨著我,作為我愛吃甜食、清潔又不徹底的報應。雖然年過半百,但對拔牙的印象,還是停留在童年的可怕記憶中,於是三番兩次跑牙醫診所,甚至去針灸,試著解除疼痛,就是不敢拔掉它。

這顆牙看準了我的鴕鳥心態,於是一次又一次地加強勁道戲弄著我。在老公的循循善誘下,我終於覺悟長痛不如短痛,決心勇敢面對,與它分手。帶著壯士斷腕的氣魄,坐上了診療椅,雖然打了麻醉,還是痛徹心扉,誰讓這顆牙變成怪獸的!

撫著腫痛的臉頰,盯著這顆斷成兩截的爛牙,它似乎以一種「壯烈犧牲」的姿態抗議著。是誰如此任性地活著?是我,懶散又敷衍。其實,也知道要用心做好清潔工作,但潛意識中似乎有種有恃無恐的自信,我平常很少牙痛啊!

一晚散步時,老公一句「媽生給你好的骨本」,讓我茅塞頓開。對喔,不然可能早就滿口假牙了!但在揮霍本錢的這些年,我卻從未覺察到這點,反而把注意力集中在「媽媽愛不愛我」,在疑惑中放任憤怒坐大,讓親子關係降到冰點。

折騰了幾年,終於弄清楚——媽媽是愛我的,只不過不是以我想要的方式。我喜歡溫暖如知己的相處模式,但她是老師,是講理說教型的母親,當然也不常給予認同與讚美。但,不管用什麼方式表達,愛就是愛啊!何苦拘泥在這一點?

不再執著愛的方式後,我終於有力量安撫那些焦慮不安的情緒,並且不再把痛苦的原因推到母親身上。 一轉念,只覺得自由,讓一股充沛的愛,釋放了自己!

自從轉念之後,過去阻礙著我們的負能量消散,她也似乎接收到我的善意,母女間有了正向的互動。有一次作品刊登在報上,媽媽掩不住「以我為榮」的喜悅,我終於親耳聽到她的讚美了!

最近,媽媽邀請全家族一同旅行,大夥在台東的金針花叢中樂開懷,笑容燦爛得像當天的陽光。我想起一個廣告:一家人開著休旅車,沿著海岸線行駛,媽咪笑說:「嫁出去的女兒 ,潑出去的水,卻像海浪拍打岸邊,趕也趕不走。」沒想到,奢望已久的的幸福,如今我也能享有。

再次望著這顆牙,才知其實它是懷著慈悲心的,以毀壞來喚醒我的覺知。我既感恩母親給的優良資質,更要好好珍惜既有的福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老掉牙的話,在拔了一顆牙後,特別有感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