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雲遮霧繞聖旨碑

文/霍建明 |2018.07.19
1450觀看次
字級
石碑正中央刻有一個長方形的框框,裡面寫有「聖旨」二字。 圖/霍建明
堰下一排一人高的青磚中間,露出了一個白色的碑。 圖/霍建明

文/霍建明

天柱山麓陳橋村原屬安徽省潛山縣牌樓鄉,二○

○五年撤鄉併鎮劃歸黃鋪鎮。牌樓的來歷源於明代牌樓人王儉,明武宗授之御馬監太監,賜建牌坊一座,並建城牆府宅,牌樓因此得名沿襲了下來。

陳橋村位於潛山西南部,東接痘姆鄉、南鄰黃鋪村、北承水吼鎮、西啟太湖縣,素稱潛(山)太(湖)之邊境,懷(寧)望(江)四縣之門戶。尤其是,該村坐落於天柱山世界地質公園南部科考區,二十一億年的地質變遷運動,造就了這個村半山半圩的地貌特徵,境內有紅石谷丘陵低山,與距今六千多萬年的古生物化石「東方曉鼠」的發現地痘姆紅星村毗連,是天柱山重要的科考點之一,吸引眾多地質專家前來考察。

村裡陳和發先生帶我們來到一個山腳,坡度很陡,長滿雜草藤蔓,若不抓住上面的小樹,還真不好上去呢。扒開草叢,在一排一人高的青磚中間,露出了一個白色的碑。碑的正面,雕刻著立體的像龍頭龍鬚之類的畫,上面也是很複雜的立體圖案,正中央刻有一個長方形的框框,裡面寫有「聖旨」二字。接著,老陳帶我們走回溪流旁,指著溪中堰壩說下面有碑塊,原來,早年村裡修築小水壩,部分碑塊被當作堰石材料了。

「聖旨」碑出現在曾有牌樓的陳橋村不難理解,但上面的字是誰鐫刻的,是哪一位皇帝賜予的?目前誰都不知曉,只能用「歷史疑雲」來解答了。隨行的縣文物局兩位專家,也無法說清碑的來龍去脈。他們建議將碑運回文物局保管,一方面便於研究。但老陳微笑著婉拒了,他深情地說:「這是村裡的寶貝,日後咱們陳橋搞旅遊發展,向下一代和外地遊客講述故鄉牌樓的來歷,這塊『聖旨』碑鐵證作用大著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