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育】從班級活動 培養小小創客

文/鄭依琳 |2018.07.05
1408觀看次
字級

文/鄭依琳

響應學校的兒童節慶祝活動,班上決定申請一個攤位。從販賣的品項、定價到如果賺了錢要怎麼使用等等,經過無數次的討論、投票後,雛型逐漸明朗。我們班決定賣珍珠鮮奶茶、蝶豆花雪碧、手工茶凍、造型氣球、戳戳樂,以及各式各樣的二手物品。

項目決定後,我嘗試讓孩子們自行分工:「宣傳組」負責畫海報、傳單,並負責攤位名稱設計;「二手物品組」將同學帶來的物品分類、標價;「清潔組」準備掃具,排定輪值人員負責當天攤位的整潔等。

而討論最激烈的部分在「食品組」。一開始,我給予孩子們的任務是「依據販賣食品進行細項的分類與分工」,同時舉例說明:如「珍珠鮮奶茶」可以分解成「珍珠」、「鮮奶」、「紅茶」、「杯子」、「蓋子」、「吸管」等,每一項都要分配負責的同學。

因此,孩子們熱烈地討論鮮奶由誰負責購買?蝶豆花有同學可以提供嗎?珍珠要當天現煮才會香Q好吃,回家和爸媽商量看看誰可以準備?手工茶凍決定自己做,那麼盛裝的器具、蓋子、小湯匙是否要統一?珍珠奶茶的吸管和雪碧的吸管不一樣,要分別準備……

在帶領孩子們討論的過程中,他們逐漸從消費者的角度轉變成生產者,不再天馬行空地胡亂提出意見,而是漸漸懂得去思考:「如何才能把產品準備好,提供給當天的顧客」。

當天的活動,熱鬧而順利地結束了,孩子們還利用結餘款製作屬於自己的畢業禮物。透過這樣的活動,孩子們不僅學會分工、學會合作,更學會透過行動把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踐,並在過程中學會如何解決問題,最後,也用努力的成果犒賞了自己。

現今逐漸風行的創客教育,特別強調孩子動手做的能力。我們雖沒有許多複雜的工具和技術,但藉由班級活動,也可以讓孩子們親身體會創客精神,成為替自己圓夢的小小創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