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社區有機發展 是社會經濟進步動力

蘇進強 |2018.06.29
130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蘇進強作家

今年度的「京台兩岸社區發展論壇」,於六月中旬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行,與會人士包括兩岸的社區專家、實務工作者,有大學教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街道村里基層幹部,不論是理論的驗證或案例的分享,「只談社區發展,不談政治議題」本來就是論壇一貫的立場,也因此在兩岸關係風雨飄搖之際,仍能順利進行。而倡導人間佛教「給人方便,給人歡喜」的星雲大師,也給予論壇巨大的支持,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更代表大師在開幕致詞,讓與會人員都感受到超越宗教、超越兩岸的祥和喜樂。

實質上,自二○一四年以迄於今的「京台兩岸社區發展論壇」,已是兩岸民間基層交流的重要品牌。不僅是品牌,也是平台。是平台也是兩岸社區基層,共創、共謀、共議、共享,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賞、相互信任、相互學習,進而相輔相成,由交流到建立交情,乃至心靈契合與融合發展的紐帶。

眾所皆知,人、文、地、景、產是社區營造的五大要素,而綠色、低碳、永續、創意更是社區發展的活水動力。任何一個社區,要可持續的永續發展,所依恃的是社區居民的「同心築夢,共促發展」,而非僅是政府部門的建設或少數團體的推動,兩岸社區交流也不能只是行禮如儀的形式性參訪拜會,何況兩岸社會所面對的問題,縱有地域或先後之分,但問題的面向卻異曲同工、殊途同歸,如老人社會中的社區養老、農村的青年回鄉及有機農業,乃至社區旅遊、文化創意產業等,台灣的經驗每每讓大陸朋友為之驚嘆,而大陸的社區發展也在軟、硬件上及智慧網路的規畫設計上,有快速的進步,兩岸社區也因此互為借鏡,相互理解、相輔相成。

誠然,社區營造必須產、官、學界與社區民眾站在一起,以民為本,從多數利益與永續發展著眼,既要培力也要陪伴,要接地氣更要人性化,要講民主更要講道理,民主不能民粹,講道理不是少數龔斷的霸道,而是守護環境也守望相助的王道文化。進一步言論,唯有生活、生態、生計的「三生」平衡發展,才能真正脫貧、脫離落後,建立精神的、幸福的、健康宜居的共同家園,進而建立文明社區與社會。

台灣早在一九七○年代就推展「小康計畫」,這是台灣社會脫貧、也是社區總體營造的基礎工程。與時俱進,台灣的社區發展呈現多元樣貌,更成為公民社會參與公共事務最重要的渠道。而大陸的社會治理也以社區、街道、居委會做為環節,兩岸的社會、社區問題,都有相似及可相互學習、交流,甚至共謀解決之道的空間。令人遺憾的是,某些特定政治人物慣常將兩岸民間交流,戴上「統戰」的墨鏡概括並予以汙名化,不僅顯現政客欠缺文化自信的無知,也使兩岸正常而非關政治的民間交流徒生紛擾,損人不利己,令人浩嘆!

不論是國家治理或兩岸關係,沒有基層就沒有高層,萬丈高樓平地起,基層社區的交流正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工程,「以民為主」的王道精神,不僅是社區營造、社會治理的法門,也是兩岸接地氣,架構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進步的動力與環節。

今年的「京台社區發展論壇」以「社區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為主題,並區分「社區志工與公益服務」、「社區文化旅遊與民宿經營」、「智慧社區健康養老」三個組,做為與會人士培訓交流的介面。不論是主論壇或分組交流,均以實際案例為主,探討過去也前贍未來,冀望京台兩地社區的專家、實務工作者,藉由論壇的平台,探討未來社區發展的新思惟、新路徑,使京台社區能與時俱進,有機運營,也為兩岸社區交流開啟新的視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