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解讀「生、老、病、死」的自然機制與奧祕(二十七)

文/慧開法師 |2018.06.24
1343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長照服務只「照顧」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者(續)

如果想要找出造成「失能太久與太重」的成因,不能只從造成身心障礙的成因裡面去找。後者的top2(排行榜前兩名)成因分別是「後天性疾病」與「先天性疾病」,但是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曾指出:「退化與失能,比多種疾病還要可怕」。他進一步解釋,判斷一位長者是否健康,不是看他「得了多少種慢性病」,或是「三高等檢驗數值」,最關鍵的指標是「身心功能狀況」。他要大眾提早思考的一個關鍵問題:「疾病與失能,哪一項對於長輩的生活品質與生命的威脅最大呢?」答案當然是「失能」。

上文已經提到過,「疾病」不等於「失能」,兩者之間未必一定有因果關係。舉一個例子來說明,譬如張爺爺有高血壓、心臟病與胃病,但是行動自如,生活自理能力無虞;李奶奶沒有這些慢性疾病,但是雙腿嚴重退化,需要高度倚賴旁人協助,李奶奶在生活自理方面遇到的問題,顯然比張爺爺嚴重;因此,如果要申請長照服務的話,李奶奶要比張爺爺更有條件。

作者朱國鳳說,在台灣的相關調查報告中,她尚未找到需要長照的成因統計,但在老化更嚴重的鄰國日本,找到一分非常具有參考性的調查結果。日本厚生勞動省在「國民生活基礎調查報告」中,有披露申請「介護保險」的原因統計。日本對於長照服務是採取「保險制」(台灣目前是採取「稅收制」),在申請「介護保險」給付的成因統計中,男性與女性的top1(排行榜第一名)都是「其它」。

長照五大元凶:中風、失智、衰弱、骨折、關節疾病

以日本為例,若先將「其它」這一項原因撇開,男性申請「介護保險」的成因依序為:腦中風、失智症、高齡衰弱、骨折、關節疾病;而女性的成因依序為:失智症、骨折、高齡衰弱、關節疾病、腦中風。對照二者,我們可以發現「腦中風、失智症、高齡衰弱、骨折、關節疾病」這五種狀況,都出現在男性與女性的失能五大成因之中,只是二者的排序不同。

榮總高齡醫學中心曾經列出最有可能造成失能及長期臥床的狀況:「腦中風、衰老、骨折、心血管疾病、關節疾病」,與日本介護保險成因統計,有高度的重疊。這些造成高齡者失能的眾多成因,又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立即式」,第二類是「漸進式」。前者譬如中風、骨折,會造成生活自理能力瞬間衰減變弱;後者譬如失智症、關節疾病、高齡衰弱,則是生活自理能力逐漸下滑變弱。

據說,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咖啡廳裡面,牆上的跑馬燈閃著一排文字:“What one takes a lifetime to learn, can be destroyed in minutes: stroke.” (可以在幾分鐘內就毀掉一個人畢生所學的就是:中風。)

有一位翁先生在他五十四歲的那年冬天,遇到強烈冷氣團來襲,就想泡個熱水澡抗寒,結果泡完澡後,身子還熱呼呼時就走出浴室,沒想到當下就感到頭疼欲裂,吞了一顆普拿疼,但是無效,接著意識開始不清,家人連忙送醫急救,診斷結果是「蛛網膜下腔出血」(腦中風的一種)。醫院馬上緊急開刀,命雖然是救回來了,但是翁先生從此再也沒有醒過來,成為長期臥床的「三管(鼻胃管、氣切管、導尿管)植物人」。

中風最可怕之處,不只是毀掉一個人畢生所學,或是導致死亡,而是嚴重失能。根據台灣腦中風學會的資料,中風是銀髮族致殘的首要元凶。第一次中風的患者,男性平均年齡為六十四點五歲,女性為六十八點五歲,但是近年來的中風案例,已有日益年輕化的傾向。對中風患者而言,在其天年之前的漫長照護期,已經成為被照顧者與照顧者都要面臨的最大恐懼。

除了中風之外,會讓長者瞬間變弱、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主要還有骨折。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六十五歲以上的銀髮族,每年跌倒發生率為百分之三十~四十,亦即每三位就有一位,每年至少跌倒一次。到了八十歲以上,跌倒發生率甚至高達百分之五十,從「三老必有一跌」,再升高到「二老必有一跌」。這項統計只是針對居家長者,如果是住院的長者、或者是住在長照機構的長者,跌倒發生率就更高了。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