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月電價 家戶多花115元

本報台北訊 |2018.05.21
1898觀看次
字級
氣溫飆高,家家戶戶開起冷氣,全台用電量上周連續五天改寫今年新高紀錄。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氣溫飆高,全台用電量攀升,台電六月一日將啟動為期四個月的夏月電價。以一般住宅每月用電量四百二十度為例,用夏月電價計算電費將增加一百一十五元;若是用電量超過千度的住宅,電費將增加六百五十六元。

6月1日啟動

距端午節還有一個月,近幾日台灣已熱得像「燒番薯」,電風扇、冷氣等消暑設備齊開,用電量上周連續五天改寫今年新高紀錄。十八日尖峰用電量達三千五百零六點○六萬瓩,逼近去年八月十五日創下的歷史用電最高紀錄三千六百四十五點三萬瓩。

由於台灣夏季氣溫較高,空調用電大幅增加,台電公司必須啟動較高成本發電機組因應,為合理反映不同季節間供電成本的差異,從一九八九年起在每年的六至九月實施夏月電價,以促使民眾節約用電;夏月電價相較非夏月的增幅為百分之零至百分之二十七。

台電指出,夏月的用電量約比非夏月多百分之四十,以去年家庭夏月平均一個月的用電量四百二十度、電費增加四百四十元為例,雖然看起來電費增加很多,但其中三百二十五元是因為用電量增加導致電費上升,其餘一百一十五元才是受夏月電價上升影響。

為照顧民生及穩定物價,今年四月新版電價費率,住宅每月用電五百度以下電價不調整,因此多數用戶今年的夏月電價和去年同期相比電費不會增加。

試算一般家庭月用電三百三十度,夏月電價六百九十五元,比非夏月的六百三十七元要多支出五十八元;若月用電五百度者,夏月電價增加為一千二百九十四元,較非夏月的一千一百二十八元增加一百六十六元。

用愈多漲愈多

若月用電量達七百度,夏月電費約為二千二百五十四元,比非夏月的一千九百一十六元要大增三百三十八元;月用電一千度的夏月電價為三千九百五十二元、非夏月為三千二百九十六元,差距更拉大至六百五十六元,也就是用電量高,累進級距的電價就愈貴,夏月電價增幅也就愈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