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勞勃道尼 迭起人生 淬礪成鋼鐵人

文╱陳建嘉 |2018.05.10
2437觀看次
字級
小勞勃道尼演活《鋼鐵人》中,桀敖不馴、瀟灑帥氣卻又時而憂鬱的東尼史塔克。 圖/博偉提供
導演強法洛認定小勞勃道尼,唯有他是《鋼鐵人》不二人選。圖/博偉提供
小勞勃道尼人生充滿 傳奇性,早在28歲,就 以《卓別林與他的情人 》拿下各大演技獎項, 並入圍奧斯卡獎。 圖/資料照片

文╱陳建嘉

以現在的角度實在很難想像,小勞勃道尼也是一度近乎銷聲匿跡的好萊塢演員,早在28歲,就以《卓別林與他的情人》拿下各大演技獎項,並入圍奧斯卡獎,隨後因為染上毒癮,多次進入勒戒所,而當所有人都覺得一代天才殞落之時,他又意外以《鋼鐵人》攀登事業高峰,還成為好萊塢影史上片酬最高的男星,後來他只要演一次《鋼鐵人》,就有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6億元)進帳。

小勞勃道尼的人生就是這樣,一直充滿著傳奇性。

消失娛樂版  登上社會版

小勞勃道尼出身自演藝世家,喜歡爵士樂,表演能力極強,讓他一出道就在《卓別林與他的情人》、《我心屬於你》等片嶄露頭角,只是伴隨著名氣,讓他也逐漸迷失,據傳他早在8歲時就抽過大麻,多年以來濫用藥物成癮,讓小勞勃道尼頻頻被關進勒戒所,在那一段期間,小勞勃道尼的名字已經消失在娛樂版,我們只能在社會版看見他的身影,然後感到遺憾。

但後來的小勞勃道尼,是怎樣改變的呢?根據一次訪談所說,當他再度離開勒戒所,一個人坐在海邊吃起士漢堡時,他突然對自己感到憤怒,難道人生就只能夠這樣了嗎?小勞勃道尼隨即將座車後車廂內所有毒品藥物倒進海底,隨後開始努力接片,等待新的機會來臨。

自省悔悟  機會再度敲門

起士漢堡?看到這裡是否覺得熟悉,沒有錯,在小勞勃道尼躍升為票房巨星的《鋼鐵人》片中,他剛從戰地回來時,第一句話就是「幫我買個起士漢堡」,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戲如人生,讓我們才如此驚覺,鋼鐵人與小勞勃道尼,根本是密不可分,小勞勃道尼天生就要演《鋼鐵人》東尼史塔克。

小勞勃道尼到處苦尋機會,期間他也演出評價極好的《吻兩下打兩槍》、《晚安,祝你好運》以及《索命黃道帶》等片,而這些評價極高的中小型製作電影,讓好萊塢主流片商再次看到了他,而他也積極爭取演出《鋼鐵人》,最終總算成功。

遇上鋼鐵人  改變了一切

關於小勞勃道尼如何演出《鋼鐵人》,據傳導演強法洛曾堅持「全世界只有小勞勃道尼可以演鋼鐵人」,再加上他的妻子蘇珊道尼大力幫忙,總算讓他順利演出該角,只是小勞勃道尼一開始必須以極低的片酬接下該片,還必須簽署極為嚴苛的合約,如果他再度染上毒癮,就要付出一筆賠償金。

不過,小勞勃道尼成功了,他使盡全力演好《鋼鐵人》,拍片時不斷提供想法,一切循規蹈矩,雖然外界始終不看好,但到了上映的那一天,一切都不一樣了。

演技和人生  一樣的精采

小勞勃道尼在《鋼鐵人》片中那種桀敖不馴、瀟灑帥氣卻又時而憂鬱的模樣,讓人看到《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多重面貌,讓該片立刻大賣,隨後在《鋼鐵人》系列續集以及《復仇者聯盟》系列續集裡面,小勞勃道尼照樣表演精采,更一度登上影史片酬最高的明星寶座,如今他也努力積極宣傳。

然後10年就過去了。

如果依照合約,《復仇者聯盟4》將會是小勞勃道尼最後的「鋼鐵人」演出,但一切還很難講,不過我們依舊還是會期待小勞勃道尼之後的電影,他一定還是會帶來更多、更精采的表演,這點無庸置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