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 十年松鼠

文/邱傑 |2018.03.26
1028觀看次
字級

文/邱傑

我們移民加拿大後最大的樂事之一竟然是看松鼠,對於加拿大人來說這未免也太不可思議了,松鼠有什麼好看呢?鋪天蓋地處處有松鼠,誰還在意松鼠屋前屋後來來去去呀?但是來自台灣的我,雖然不是沒看過松鼠,能夠在生活中與牠們為友,覺得實在是太幸福了。

於是,當我不得不返回台灣並做較長時期居住的打算時,心中未免惆悵,卻也暗下決心,有一天我一定要在台灣建立一個像加拿大般的家園,在這個家園裡的松鼠也要像加拿大松鼠一樣不怕人,可以安心與人為友。我心目中的加拿大最大的特色便是人能尊重大自然,人與大自然能永續成為朋友。

十四年前我以低價在台灣北部農鄉買下了一塊雜草叢生、法院連續拍賣多年都沒人問津的土地,一見為之傾心。這塊地沒有鄰居,沒有馬路,當然也沒有路燈,處處充滿大自然氣息,這正是我遍尋不著的理想之地啊!

依照法律及自己的財務狀況,買地四年之後才建起一座二層半的小型鐵皮屋農舍,建築時盡量縮小使用範圍,留下最大部分維持野地面貌,於是,竹節蟲、攀木蜥蜴、畫眉鳥、五色鳥繼續在這兒存活繁衍而不受到我們入住所影響,至於松鼠呢?

松鼠本來就有,因為這裡離海岸防風林相距不遠,維持著若干密度的松鼠族群。只是這個地方是傳統農漁鄉村,農民視松鼠為有害之物,恨不得去之而後快。

初期,有一天我走過離家僅兩百公尺的一座小水門附近,突然啪啦一聲,竹林驚起聲響,定睛一看,原來是一隻松鼠,松鼠見了我竟像白天見了鬼般驚走,這讓我真是沮喪又慚愧,我必須花多少時間和耐心,才能讓松鼠知道我對牠們無害呢?

年復一年,我和家人小心翼翼的在我們的家園裡栽種水果蔬菜,任何動作都盡可能不讓野生動物感受到威脅,也堅決拒用任何農藥或殺草劑,全心營造一個友善的大地,因而生態環境日益健康,在我們小湖中長期住棲白腹秧雞家族,龜類蛇類、鰻類蟹類皆有,鳥類更是多得日夜聒噪不停。松鼠似乎也繼續活動著,偷窺著我們。我種的甘蔗一下子被啃斷光光,仔細包好的平地水蜜桃被一顆顆吃掉了,但我努力學習加拿大人家後院種蘋果、櫻桃不怕松鼠偷吃的氣度,絕不出手驅趕。

十年經營,我們臥室窗外雜木林中已成松鼠追逐嬉鬧之處,小園處處也都有松鼠活動,有時牠們也跑到大門前跳躍,我曉得牠們已逐漸對我們放下了戒心。

今早散步,看到鄰近一處香蕉園竟被主人砍光光要改種南瓜,我問主人何以砍香蕉?他憤怒的說,松鼠太壞了,老是咬香蕉!我偷偷歎了一口氣,松鼠在台灣,還是活得很辛苦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